来源: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2024年1月9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张忠祥教授获得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24-03-18

  2023年12月2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的课题“泛非主义与非洲一体化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1900—2021)”喜获立项,项目批准号为23&ZD325。这也是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继舒运国教授主持的多卷本《非洲经济史》之后的第二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反映了我中心在非洲史研究领域的长期积淀。

  泛非主义是当代非洲最有影响的政治思潮,有逾百年的历程,今天仍有很强的生命力,继续推动着非洲的联合自强与一体化进程。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贸区(AFCFTA)正式启动,标志着非洲一体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前,中非之间正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一体化无疑是中非合作新的机遇,所以,对本课题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意义。它不仅有利于深化国内对非洲历史的研究,促进中非文明互鉴,而且有利于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研究内容上,不仅要关注历届泛非大会、非洲统一组织和非盟的文献,还要关注非洲次区域组织的文献,泛非思想家的思想,以及泛非主义非洲一体化与外部世界的文献。最终成果包含4卷本的文献资料集,还有研究性的总论卷,以及资政性质的研究报告,努力在非洲研究领域建构中国学者的话语权。

首席专家张忠祥教授简介

  张忠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非洲史与中非关系。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完成外交部项目及教育部委托项目10余项。出版《20世纪非洲史学与史学家研究》《中非合作论坛研究》《列国志马里》等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