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1年3月29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首都师范大学文明区划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估为“高水平建设单位”

2021-04-16

(原文标题:文明区划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估为“高水平建设单位”)

  2019年底,教育部国际司启动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内部评估。此次内部评估共有420个建设单位参与,其中首批培育基地42个,备案中心378个。教育部委托重庆教育评估院设计全面评估系统,重点评估基地保障力、成果生产力和社会影响力,要求各个培育基地和备案中心提供队伍建设、资源建设、经费投入、咨政成果、科研成果、学科发展、政策影响、媒体影响、国际影响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及支撑材料。

  近期,教育部向北京市教委通报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内部评估情况,在420家建设单位里,共评出“高水平建设单位”48个,其中含首批培育基地共11个,文明区划研究中心荣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建设的42个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中,有8个基地同时属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这些基地积累深厚,文明区划研究中心能在这样的评估队伍竞争中突围实属不易。

  文明区划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世界史,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在2015年7月扩增巴尔干研究方向,近五年在咨政服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对外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锐意进取,取得不俗成绩。中心以科研促资政,依靠巴尔干学术研究系列、巴尔干译丛、巴尔干国家概览系列、《文明研究》和《巴尔干研究》辑刊、公众号等品牌做出了自己的国别区域研究特色。中心获批“高水平建设单位”,今后将再接再厉,加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继续以服务国家需求的国别区域研究引领交叉学科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