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2022年2月23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举行《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编委会工作会议

2022-03-08

(原文标题: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举行智库报告编委会议)

  2022年2月21日,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举行《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编委会工作会议。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牵头,其他15家“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单位共同参与商讨相关事宜。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举行《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编委会工作会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主编刘鸿武,浙江大学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中心主任包灵灵,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王珩,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徐薇以及各联盟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非洲研究院教授、《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主编周倩主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主编刘鸿武教授讲话

  报告主编刘鸿武院长从报告定位、研究选题以及撰写思路等方面给出指导建议。他强调,“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的研究是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研究,浙江省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在国际投资、对外贸易、人文交流等方面均有显著的成效,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应当发挥自身多年深耕对象区域(国)的学术优势,并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与推进,紧紧围绕浙江省高质量创新发展目标和需求,在促进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智慧引领、项目孵化和人才储备的重要作用。

  刘鸿武院长指出,本报告应当系统总结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以往成效与经验,分析当下面临的问题以及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故而这是一部基于浙江省实践而撰写的战略性、对策性、储备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报告。各智库联盟单位要站在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高度来开展具体研究,一方面要放眼世界、关注全国、立足浙江,作战略性研究;另一方面,要秉持服务意识,突破原有研究范式的束缚,紧紧围绕政府关心、企业关心、社会关心的实践问题,为浙江省高质量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可行性方案,作“可落地”的对策性的研究;此外,还要将报告打造成涵盖各研究领域的前沿化的资料数据和案例库,形成“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和实践的数据库和案例库,作储备性研究。针对具体的选题,刘鸿武院长特别指出,各智库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点线结合、点面结合,以服务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撰写研究报告。

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非洲研究院教授、《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主编周倩主持会议并介绍报告编写相关情况

  周倩表示,本报告是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合力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旨在落实袁家军书记有关“一带一路”建设讲话精神,立足浙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为浙江“一带一路”枢纽工程建设注入思想力量。报告撰写需积极融合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四大战略目标、六大举措,将报告打造成集基础性、战略性、资料性为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报告,为决策部门决策、浙江企业“走出去”以及中外人文交流提供智力支持。周倩还就首部报告的结构与内容、编目与体例、名称与目标等方面做了介绍,她说,“首部报告应当涵盖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同时尽量覆盖重要区域国别,既有学术性、政策性也有实践梳理以及案例呈现等方面。”

浙江大学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中心主任包灵灵线上发言

  浙江大学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中心主任包灵灵介绍了浙江大学出版社“一带一路”国际出版示范平台的具体情况,并从出版编辑角度就报告撰写与编排的规范化、标准化给出具体建议。她建议,在报告篇目布局方面,可以从政策、理论、实践、总结与展望等方面来谋划,在区域国别方面可考虑采取分步骤的方法,逐渐做到全覆盖。同时单篇报告在体例上也尽量做到一致,同时体现单篇报告的特色。

部分编委会成员线上参与会议并积极发言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刘成富,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冯建勇,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金健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波兰研究中心院长、教授胡洁,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张海燕,浙江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曹笑笑,宁波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章勇敏,浙江万里学院中东欧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侠民等编委会成员就报告定位、体系、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部分编委会成员线上参会并积极讨论

  编委会表示,报告应当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群体和制定撰写计划,在区域国别方面分步实施,逐渐实现全覆盖;在专题方面需要研究当前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同时增加案例梳理和数据库整理。编委会认为,随着《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2》的撰写,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将进一步强化浙江省各智库关于“一带一路”政策性、前瞻性、系统性、对策性的研究,为进一步提升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理解与合作贡献力量,同时也将积极助推浙江省区域国别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新时期浙江原创性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贡献力量。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将积极发挥规划引领、统筹协调的综合性作用,与各成员单位携手共进,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努力为浙江对外开放合作战略和打造浙江省“一带一路”枢纽工程提供智力支持,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积极打造一批拥有显著标识度、具有浙江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