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2022年7月20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八期——拜登中东之行

2022-11-22

1.png

  美国总统拜登于7月13—16日相继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和沙特阿拉伯,并在沙特会晤海合会及伊拉克、约旦和埃及领导人。拜登自称此行重点在于深化以色列与中东地区的融合,商讨伊朗对地区安全威胁应对之策,敦促海湾石油输出国增加原油产量。但以色列目前脆弱的看守内阁,沙特官方对拜登所谓“贱民”国家的言论,海湾石油输出国对原油增产的保守态度,以及阿拉伯国家对俄乌冲突的中立立场,都使拜登的中东之行可能并不乐观。

  本期新芽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王锁劳做讲座,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主持。本期沙龙恰逢拜登开始访问中东之际,王锁劳老师以中东为着眼点,以“拜登中东之行”为题,以访问路线——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三站为线索,探讨了拜登这次迟到的中东之行。王锁劳老师认为,虽然拜登对此次中东之行非常重视,但访问或许很难取得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