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召开代管学术社团负责人工作会议

2020-12-21

    

  2020112021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远达厅召开代管学术社团负责人会议。所党委书记罗文东研究员、所长汪朝光研究员、纪委书记和副所长饶望京和副所长刘健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京内外的14个学术社团的会长/副会长以及世界历史研究所的法定代表人共计30余人参会。 

  

  

  汪朝光所长主持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学术社团是学界宝贵的财富,作为代管单位,要让学术社团明确职责,在正确轨道发挥并提高在学界的引领作用,依据章程和既定程序开展社团工作,依法治会。 

  

  罗文东书记就社团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他说,学术社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学术社团要处理好政治与学术的关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术社团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 

  

  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从社团监督工作的角度,就纪委如何在学术社团中发挥作用发表讲话。他总结了纪委监督的三个重要意义:有利于让学术社团加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及重大工作部署;有利于督促学术社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有利于加强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作用。 

  

  刘健副所长分管社团工作,她的发言围绕社团管理工作展开。她首先介绍了世界历史研究所代管学术社团的基本情况,然后报告了2020年世界历史研究所开展社团管理工作的做法。她指出,为加强社团党建工作,世界历史研究所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研究所在创新工程绩效考核、学术社团的财务管理、发挥纪委的监督作用等方面采取了相应举措。她还梳理了学术社团管理在财务、意识形态和党建、外事、换届以及日常管理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这次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代管学术社团做2020年度工作报告。世界历史研究所代管14个学术社团的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主要包括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建章立制、日常业务工作、学术活动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他们还谈及取得的进步以及面临的不足、存在的困难。因不同社团之间的差异性,现场的经验分享具有借鉴意义,丰富了大家解决问题的思路。 

  在自由发言环节,大家就修改章程、年龄规定、国税办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抒己见,相互启发。罗文东书记在讨论中指出:学术社团强在学术,弱在政治,要增强政治意识,尤其要处理好个人言论自由与集体利益荣誉的关系,以保证社团健康稳定发展;要处理好个人学术自由与社团管理工作的关系;要处理好管和办的关系,依法管会,依法办会,既坚持原则性,又体现灵活性;要处理好科学性和意识形态性的关系,坚守好学术社团的思想阵地。 

  最后,汪朝光所长在会议总结中提出四点希望:第一,为增强学术社团的学术影响力,建议搞好学术会议的成果出版发行;第二,为促进年轻人顺利成长,建议社团考虑举办青年学术论坛;第三,为凸显学术社团的社会影响力,建议学术社团充分利用网络或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将学术性和普及性有机结合起来;第四,学术社团要依法合规办事,增强规矩意识,以制度管人。 

  世界历史研究所代管的14个社团分别是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书院、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中国日本史学会、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社团管理工作,每年都召开社团负责人工作会议,通报社团管理最新要求,各个社团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努力使世界历史研究所社团管理工作稳步顺利推进。此次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改革社团管理体制,由挂靠转为代管之后的第一次社团工作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各个学术社团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社团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文仙 供稿、周铁军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