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成立于1978年,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资助的重点学科。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人员在国别、地区史的不同领域开展深入的学术研究,积极参与整体世界史的探索。研究室现有科研人员9,其中研究员1、副研究员3、助理研究员4名,在站博士后1名;具有博士学位者7,具有硕士学位者1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科的研究宗旨,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发表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的研究成果,探索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本室目前的专业研究领域包括:古代两河流域史、赫梯史、古代希腊罗马史、东亚古代史、欧洲中世纪史、拜占庭史。所掌握的外国语种有英语、德语、法语、日语、意大利语;古文字有古代西亚楔形文字、古埃及象形文字、希腊文、拉丁文。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自建室以来,在古代政治制度史、政治思想史、社会制度史、宗教礼仪制度史以及古代原始社会晚期演进、古代西亚史、古代埃及史、印度古代史以及中印文化交流史、古希腊罗马史、拜占庭史、日本古代史及古代中日关系史、中世纪欧洲史、中国阿拉伯关系史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就,对我国世界史学界产生重要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成员多次承担国家级、院级重点项目和所级项目,完成了一批在古代中世纪制度史上有重大意义的集体研究课题,包括《古代王权与专制主义》、《古代民主与共和制度》和《古代国家的等级制度》,参加了院重大课题《世界历史》(多卷本)中4大卷5个分册的主持和研究工作。目前,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科成员正在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剑桥古代史》《新编剑桥中世纪史》翻译工程”、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世界历史地图集》(古代部分)”、所创新项目“多元视角下的古代制度研究”以及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院、所课题的研究工作。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获得学术界好评,科研成果曾多次获得院所各种级别的奖励。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愿与国内外同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同时也欢迎有志于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的青年学者参加到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的队伍中来。 

 

  负责人孙泓

  研究室人员:胡玉娟王超华吕厚量邢颖孙思萌温静赵可馨李潇(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