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裴慧敏同志生平

2022-10-31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退休干部、副研究馆员裴慧敏同志,于20221027日在常州逝世,享年87岁。 

  裴慧敏,汉族,江苏丹阳人,1936420日出生。19529月至 19557月在江苏省丹阳中学学习。19559月至19607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19609月至19635月在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工作。19635月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图书馆工作。197911月任情报业务助理研究员。19811月任图书馆员。19869月任副研究馆员。19964月退休。 

  裴慧敏同志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世界史专业知识,先后发表了《美国历史协会》《乔治·勒费弗尔》《七十年代墨西哥的政治经济危机》《美国的斯拉夫学研究今昔》《第二战场的开辟与情报工作》《出奇制胜的诺曼底登陆战》等文章。为《中国历史学年鉴》编写世界史论文索引3万余字。 

  裴慧敏同志多年来负责图书馆英文图书编目和中、外文期刊的管理工作,具有很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她善于学习、勤恳工作;关心同事、乐于助人。裴慧敏同志为我所图书馆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裴慧敏同志曾担任中国国际文化书院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在主持书院的日常工作期间,她勤勉为公,不辞辛劳,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为中国国际文化书院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永远怀念裴慧敏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