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罗文东:在第二届中国世界史研究高端论坛上的致辞

2021-12-02

(2021年11月25日)

尊敬的高翔院长、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我们集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雄伟的执中楼中流厅,汇聚在由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的云端,举行第二届中国世界史研究高端论坛,共商新时代世界史学繁荣发展大计,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向出席这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自从1964年正式成立以来,世界历史研究所已走过57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从2019年1月并入中国历史研究院以后,在党中央、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高翔同志的关怀指导下,世界历史研究所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经过学科、机构和人员的调整,我所已由原有的5个研究室增加到11个研究室,包括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欧洲史研究室、美国史研究室、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西亚南亚史研究室、非洲史研究室、拉丁美洲史研究室、全球史研究室、一带一路史研究室、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覆盖了世界史的全过程和重要的区域、国别,从而使我们的研究领域得到拓展和深化。我所代管的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苏联东欧史研究会、非洲史研究会、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中日关系史学会、日本史学会、朝鲜史研究会、美国史研究会、英国史研究会、法国史研究会、德国史研究会、国际文化书院等14个全国性学会也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社团管理,更充分地发挥组织理论探讨、扩大学术交流的作用。我所还加强《世界历史》中文期刊、《世界史研究》英文期刊、中国世界史研究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以期更好地为国内外的世界史研究工作者和爱好者服务。

  201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世界历史研究所就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世界历史研究”为主题举办过第一届中国世界史研究高端论坛,并决定这一系列高端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天开幕的这次高端论坛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世界史视域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现代化新道路,新时代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以推动世界史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最后,祝这次论坛办得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祝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美好!

  谢谢大家!

 

  (罗文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