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于沛: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22-09-01

   

   

  2017年10月18—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也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不可逆转;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第三个历史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这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今日之中国已经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进而在某些方面开始引领时代的跨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用近300年时间,使10亿左右人口进入现代化。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政治体制是三权分立制、总统制或议会制;政党制度是两党制或多党制;经济体制是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西方现代化的实质,是以资本逻辑引导社会发展,按照资产阶级的意志改造世界。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过程,是对外殖民血腥掠夺、奴役;对内压榨、剥削人民的过程。“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从资本主义现代化历史的每一页,都可清晰地看到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原罪”。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全盘西化”,也不是“照搬苏联”;它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扎根于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中,又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养分,是一条具有鲜明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其基本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改写了世界现代化的版图,深刻影响着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写了现代化的分配结构,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和社会主义的公平性。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改写了现代化的内涵体系,在彻底否定西方物欲膨胀、金钱至上的现代化的同时,彰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写了现代化的增长方式,汲取西方现代化破坏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历史教训,保证中国式现代化绿色发展理念的持续发展。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改写了现代化的发展定式。中国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是对西方侵略扩张的现代化道路的彻底否定。

  中国式现代化,是由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个文明”构成的有机整体,形成经济富强、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社会局面。这“五个文明”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难题。

  我做为社科院的一名退休人员,沐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阳光下,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对这一切更有切身的体会。院里的老干局,也是我们离退休人员的“科研局”、“人事局”。老干局从社科院离退休人员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的安排,我们仍然可以继续从事我们所钟爱的科研工作,时时事事都体会到社会主义的温暖;世界史所综合处的小沈、小徐两位同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大事小事都挂在心上,使我们的退休生活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例如,近年多次为我们购置防疫口罩和酒精等,有些同志居家因属疫区不通快递,他们就不辞辛劳、不惧风险,一家一家给送过去,令人激动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世界历史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部分,我作为一名老史学工作者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最近,我承担了世界历史所编辑的《中国世界史学科年鉴》的任务,撰写《1840—2020年中国世界史研究概况与趋势》,我将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和全所的同志们一起,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历史学努力多做贡献。

 

  (于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