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思想火炬”公众号,2022年10月21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李慎明:历史和时代呼唤新的发展学和现代化理论

2022-12-01

  编者按:此文系作者为《全球鸿沟,底层的言说——国外左翼学者视野下的南北差距问题研究》(2020年出版)一书所作的序言,此文作于2019年。现重新予以刊发,有助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球鸿沟,底层的言说:国外左翼学者视野下的南北差距问题研究》(周淼)

  资本主义产生于西方,自此开启了人类从“狭隘地域性的存在”到“世界历史性的存在”的发展历程。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那样,“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这也是一部“血与火”的历史,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从而造成了巨大的南北差距和贫富差距。马克思早就指出:“当我们把自己的目光从资产阶级的故乡转向殖民地的时候,资产阶级文明的极端伪善和它的野蛮本性就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因为它在故乡还装出一副很体面的样子,而一到殖民地它就丝毫不加掩饰了。”马克思这一论述至今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尽管经济全球化对第三世界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等无疑有正面效应,但从第三世界的角度看,这种全球化给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带来的更多是灾难性的后果,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而且,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向全球的扩张,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和激化,在更大的历史范畴内,“全球化”的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日益成为社会生产力继续发展的严重桎梏。

  西方全球化导致全球范围内巨大的财富和资本向极少数人手里集中,西方全球化的畅通无阻也进一步加剧少数强国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贫富不均的两极分化,因而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必然会更加尖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局势的日益动荡不安,其总根源就是东欧剧变和苏联亡党亡国之后全球范围内贫富两极的急遽分化。国际金融危机是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即生产社会化乃至生产全球化与现存的生产关系即生产资料被极少数私人占有这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一次总爆发。随着这一矛盾的不断发展和深化,可以断言,更大的金融灾难必将紧随其后并在一些年内接连爆发。历史已经反复证明,这一基本矛盾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框架内根本无法摆脱。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颇像中国著名古典小说《红楼梦》中内囊空虚起来的贾府。

  有西方的全球化,便会有反西方的全球化,殖民的历史,也是反殖民侵略的历史。第三世界国家在独立前,有着受奴役受压迫的共同命运,独立后又面临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第三世界的崛起是战后国际政治经济中的头等大事。作为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支新兴政治力量,第三世界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要力量和生力军。近些年来,尽管这一力量有所减弱,但西方全球化的过程是南北差距不断扩大、贫富两极分化的过程,是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体肤不断遭受熬煎和心灵不断觉醒的过程,广大第三世界决不甘心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的任意摆布,他们在觉醒中必然反抗,他们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各种各样的斗争,这是全球范围内的大变革大调整的根本动力。西方全球化已经并必将继续遭到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抵制。第三世界无论就其拥有的国家、人口、地域面积,还是拥有的战略交通线、陆地海洋资源等,都具有绝对的优势。第三世界有着团结合作、互相支援的优良传统,至今仍有“不结盟运动”和“七十七国集团”这两个在世界政治、经济领域进行斗争的工具。只要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能进一步认清根本的共同利益所在,坚持相互尊重各国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互相合作、求同存异,就一定能够妥善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联合起来,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强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就一定能够有力地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建立,逐步缩小南北差距。这就在全世界范围内,不仅为新的民族民主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准备了相当的物质和文化等方面的条件,而且促进了民族的阶级的充分觉醒和充分准备。

  当今世界,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主要是由西方强国引导和推动的,现在国际经济交流和合作中通行的国际惯例和规则主要是由西方强国制定的。其中有相当多的歧视、欺负、损害第三世界国家的极不合理、极不公正的条款。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要敢于和善于对现存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有秩序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积极参与各项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规则的制定,积极呼吁修改不公正、不合理的规则,逐步建立符合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利益的真正合理、公平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这就可以更好地维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和根本的利益。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洞察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趋势,顺应并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为顺应新的时代潮流和趋势而向世界提供的核心发展理念,体现着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具有强大的理论吸引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生命力,在全球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成为有关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中国在宣示以更为广阔的胸襟和更为大胆的力度实行全方位开放的同时,也表明了要以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与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意愿,要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正在进入推动新的经济全球化的实践历程。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的普遍认可、积极响应,进一步凸显了全球治理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缩小南北差距、促进人类共同繁荣发展的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第三世界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和指南。要有力遏制西方主导的全球化的负面效应,要使第三世界发展运动步入自为的运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加强对西方全球化动态的认识、预测和应对,就必须对全球化及第三世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马克思主义原理至今未变,当今之世界,正处在大动荡、大分化、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前夜,第三世界的发展面临着许许多多从未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这些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科学的解答,以正确应对这些挑战和变化。二战后,在西方学术界产生了专门研究第三世界国家社会发展的发展理论。虽然西方学者在自己国家实践基础上研究发展问题有自己某种独特视角,但从整体来说,出于政治立场、研究方法等局限性,西方的发展学和现代化理论并不能指导第三世界国家的社会发展。不仅如此,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其现代化的探索进程中,受西方一些错误学说和理论思潮的影响,失去了发展自主性,照搬西方模式,不仅没有实现现代化,反而陷入政治局势动荡、经济发展停滞、社会矛盾丛生的“怪圈”。因此,第三世界的发展首先是第三世界人民的事业,是符合第三世界发展实际的正确理论,决不会产生在诺贝尔奖金的证书上和西方议会的讲坛上,而是需要第三世界各国及其人民的艰辛实践和成功创造,需要有良知的政治家、思想家和理论家的总结与提高。

  二战后,国外左翼学者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经济问题、发展问题、南北差距问题开展了较为深入地研究,分析整理国外学者的相关研究,对南北差距、第三世界发展问题作全面研究,意义重大,很有必要。周淼同志的这部著作对国外学者特别是左翼学者关于第三世界发展、南北差距问题的理论观点进行了研究和梳理,这对于我们全面正确地了解和看待南北差距问题,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构建与不断完善,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较好地理论借鉴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周淼同志在这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希望更多的学者在第三世界发展理论研究方面做出贡献。

(作者: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研究员,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