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举行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2021-03-26

 

  2021年3月18—19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鼎堂厅举行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落实世界历史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此次大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所在职人员和离退休干部共九十余人参会。

 

  3月18日上午,全所大会由副所长刘健主持。首先,所长汪朝光作世界史所2020年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世界史所的工作稳步推进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从党建、科研、期刊、网站与信息化、行政后勤、干部人事、离退休老干部、工青妇工作等8个方面对世界史所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汪朝光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于世界史所来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2021年最重要的工作目标。要全力以赴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以理论学习促进科研业务的发展,为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二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世界史学科优势,发挥世界史所学者应有的作用;三要抓紧对世界历史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实工作,根据社科院统一规划和部署,根据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推动世界史所的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及前沿问题研究,并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中国特色的世界史“三大体系”建设;四要重点做好中央布置项目及若干重点项目的研究;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青年人才和成熟型人才;六要进一步加强要报的选题和撰写工作;七要加强刊、网、学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 ;八要加强学术普及工作。

  随后,党委书记罗文东作了讲话。他首先用“有序推进、有所提高”概括2020年的党委工作。他指出,2020年初世界史所完成了党委纪委换届和领导班子配备,在新一届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通过研究所的学科调整,研究成果尤其要报的数量、质量均有所提高。同时,他也指出了世界史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与党中央对新时代世界历史学的发展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二是与院党组和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对世界历史所的工作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三是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今后,我们所要多组织全所性的跨学科的集体项目,提升研究所在世界史学界的影响力,要促进结项课题最终成果的出版,增加作为社科院重大创新成果发布的数量,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的世界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

 

  罗文东还传达了院党组扩大会议有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四点要求。一是“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增强全所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多出一些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二要将全国“两会”精神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三大体系”、建设高端智库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我们社科院的“十四五”规划。三要将全国“两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四要将全国“两会”精神与推动我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罗文东强调,本次所工作会议的目的是明确今后工作的目标,要对照各研究室综合处编辑部的工作计划从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他要求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把党中央、院党组的要求和岗位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既要总结成绩,更要查找问题,要敢于做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把此次工作会议开成集思广益、增进团结的会议;总结成果、增强自信的会议;查找不足、推动工作的会议。

 

  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就分管的纪检、财务、工会、安全等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纪检工作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是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政治监督是根本职责。2021年的纪检工作要突出政治监督,持续正风肃纪,持续加强纪律教育,持续整治“四风”,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关于财务工作,饶望京通报了2021年财政拨款情况,并就社科院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作了介绍,详细讲解了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为解放科研生产力而进行的一系列有关科研经费使用的改革措施。所长办公会已作决定,将启动试点申请工作,目前,正在起草所参加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工会工作,饶望京强调,工会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有利于我们团结奋进,有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他着重介绍了2021年世界史所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教育、开展文体活动、保障职工福利等方面的工作计划。他还强调了安全工作,提醒大家密切注意防火、防盗、防泄密等方面的问题。

  3月18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为4组就如何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及世界历史所“十四五”时期如何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所领导分别参加了4个小组的讨论。

 

 

 

  3月1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俞金尧研究员作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及领会落实“两会”精神的学习交流报告。他结合参会期间的个人感受,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传达,并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具体就如何推动世界史所的科研发展提出了他个人的思考和建议。

 

  随后,张炜、邢媛媛、时伟通、郑立菲分别代表4个小组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讨论的共性问题主要围绕“十四五”规划中课题设置、平衡个人课题与集体课题的关系、制定进一步完善相关绩效考核的机制、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简化财务报销程序等方面展开。

  汪朝光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工作会议是在比较良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本着学术的精神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随后对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回应。他认为,个人课题和集体课题不一定是对立排斥的关系,而是一种互相促进的关系;集体课题设计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确保课题能产出原创性的、看得见的成果,这样课题的参与者都将是受益者。对于绩效考核的相关问题,汪朝光所长认为,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学者要开阔视野,着眼大局,应该做到“风物长宜放眼量”,努力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多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多出研究成果,而研究所及长辈学者也应该尽力帮助青年研究人员成长,创造一切条件,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有所作为。

  罗文东书记最后强调,要运用好本次工作会议的成果,以此来推动世界历史所2021年的工作。全所上下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处理好总结传承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在本所成立五十多年优秀的学术积淀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要处理好总结“十三五”规划和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关系,争取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完成党中央和院党组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

 

 

(综合处  孙洁 供稿,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