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所召开青年座谈会

2021-03-22

 

  2021年3月4日,世界历史所青年座谈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观通楼320会议室(谷城厅)召开。所党委书记罗文东,所长汪朝光,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副所长刘健,所综合处的部分同志以及全所45周岁以下青年学者约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所党委委员、青年工作组组长姜南主持。

  本次座谈会旨在让所青年学者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在科研、外事、人事、职工生活和福利等方面的政策和规定,由所领导和综合处同志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因此,这是所青年学者了解院情、所情,同时向所领导和综合处同志请教、与他们沟通交流的一个良好机会。

  本次座谈会共分四个议程。王超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他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中国社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感悟和体会。他认为,此次参会最突出感受是:一方面,院领导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总结的我院2020年取得的新成就令人鼓舞,确定的发展新篇章给人信心,描绘的科研事业新蓝图催人奋进。这些对于青年学者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既是成绩单也是动员令;另一方面,院党组对青年学者在全院学科建设中的作用给予了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和支持措施,增强了青年学者的信心和干劲。特别是谢伏瞻院长亲自出席青年代表组的讨论,认真听取青年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勉励青年学者要扎扎实实做好学问,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紧接着,新近入所工作的5位青年同志——郑立菲博士、时伟通博士、孙思萌博士、罗宇维博士和赵博文博士后先后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及体会。他们说,入所以来积极参与了所里的各项工作,如在综合处锻炼,参与所文集的编辑,参与所英文网站的建设,参与所集体课题的写作,参与所青年论坛的筹备,参与学会的日常工作,参与所内各类学术活动等等。在此期间,他们对所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此外,他们各自还谈了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惑和困难,如怎样在时间上安排好项目申报与论文撰写;如何处理好集体项目与个人项目之间的关系、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学会工作与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挂职锻炼与科研工作之间的关系;如何缓解科研工作中的压力和焦虑(发表论文困难)以及中国历史研究院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和图书借阅问题、工资待遇和住房问题、经费报销问题、医疗保障问题等。他们同时感谢所领导、职能部门各位老师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

  随后,综合处负责人任灵兰、副处长刘巍和张然、马渝燕、陈蓉、孙洁分别就院经费管理及报销制度、院挂职锻炼政策、院考勤休假制度、中国历史院图书馆目前存在的困难,院外事管理制度和出访项目类别、各类课题申报和医疗保障和医药费报销、所网站建设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和解读,并为在座青年学者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之后,座谈会进入最后阶段。四位所领导先后做了发言。刘健副所长勉励青年学者要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积极了解国情、院情、所情;平常要多向老同志学习,欢迎经常去敲她的门。饶望京副所长希望年轻同志加强磨炼,不要怕干活,要在干中学,学中干;特别要珍惜挂职锻炼的难得机会,使自己更好地成长起来;同时要高度重视财务报销工作,增强经费预算意识和绩效意识。汪朝光所长强调青年学者要有长远眼光,做事一定要认真,平时要多读书,提高眼界。还要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学术活动(读书会、讲座、学术论坛等),所里会提供各种支持(场地、会议餐)。他还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沟通交流方式,有利于所里相关工作的改进。罗文东书记表示,所党委高度重视这次青年座谈会,以后会进一步加强所青年工作。他向在座的青年学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对自身要有全面准确的定位,要有乐观精神,不要过分焦虑,要有长远眼光,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二是要勇于善于担当责任和使命。三是要公平竞争,处理好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姜南研究员最后感谢各位青年学者参会,感谢所领导和职能部门同志能抽出宝贵时间听取青年学者的倾诉并答疑解惑,顺祝大家健康快乐!

  在三个多小时的交流后,此次青年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所青年工作组 王超 供稿,综合处 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