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所长讲党课: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胜利的历史经验

2021-06-22

   

 

 

  2021年6月4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研究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胜利的历史经验”为题,为全所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汪朝光认为,在1945年8月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中国共产党虽然在抗战中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与达到了执政巅峰的国民党相比仍处于弱势地位。然而在短短的4年后,中国共产党却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成功进行了深入总结。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回顾党经历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曾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有三件“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第一,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统一战线是团结中间力量,让大多数人真正成为革命的基本力量。统一战线的运用成功与否,取决于正确的路线和政策。中共制定的路线和政策符合实际,反映的是党与民众的结合度,能够代表广大民众的利益,这既是中共成败的关键,也是具有高度战略性的举措。第二,在武装斗争方面,汪朝光以淮海战役中参与运输补给的民工、车辆、担架等具体数量为例,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很高的组织协同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第三,中国共产党极其重视党的建设,尤其是思想动员和组织纪律建设。而国民党的组织十分软弱涣散,没有从上到下、层级严密的组织,身为国民党员,既没有常态化的组织生活,甚至不用交党费,从而不知其所属者大有人在。 

  汪朝光指出,毛泽东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实现成功领导的三大作风分别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面,汪朝光以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土地改革问题为例,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实践,让大多数农民通过土地改革成为自耕农,又让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土地利益去投身革命,这使得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和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完美的结合。而国民党对待土地问题始终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的讨论,基本上没有落到实处。其次,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汪朝光通过分析士兵在国民党部队和在解放军部队的不同表现,对比国民党和共产党对待士兵的不同态度等诸多历史事实,得出中国共产党注重群众的利益,能够赢得人心的基本结论。再次,通过陈毅、粟裕将军在战争中主动承担失利的责任,证明中国共产党严于责己,具有自我批评和敢于担当的勇气。     

  汪朝光最后强调,作为历史研究者,回望历史,需要对中国共产党“三大作风”进行深入的思考,要把这些经验具体化,作为我们制定研究所的科研及管理的目标和举措的指导原则,并落实到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中。 

  此次党课主题鲜明、详实有据,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辅导报告。 

    

    

    

  (综合处 孙洁 供稿、 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