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历史巨变时代先锋”主题展览正式开展

2021-06-22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16日,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隆重举行“历史巨变  时代先锋——韩村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主题展览开展仪式,向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文东,韩村河镇党委书记高运华、镇长杨勇,韩建集团党委书记、韩村河村党总支书记田广良出席仪式,共同为主题展览揭牌。韩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艳伟主持开展仪式。韩村河镇、韩村河村、韩建集团党员干部60余人参加开展仪式并参观展览。  

    

    罗文东、高运华、田广良、田艳伟在韩村河展览馆前合影  

  田广良在开展致辞中说,韩村河展览馆是记录发展历程的村史档案馆和承载乡愁记忆的文化聚集地,韩村河人通过它忆苦思甜,珍惜生活,启迪后人;是传承创业创新精神的教育主阵地和对外宣传的“金名片”、“会客厅”,韩建人通过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合作伙伴通过它增进了解,提升认同,互利共赢;是探索新旧农村演变的场所和展示党的丰功伟绩的窗口,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通过它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寻找路径。正因为如此,韩村河展览馆接待了国家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一批又一批中外游客,为韩村河人带来了十分难忘的回忆和无比珍贵的荣誉,激励大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上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对韩村河展览馆进行提升改造,主要是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契机,深度挖掘和展示韩建集团、韩村河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发展智慧和奋进力量,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探索创新的故事,发挥好“红色美丽乡村”作用 ,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通过韩村河的具体实践及成果来认识党、热爱党、拥护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高运华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同志到韩村河视察时指出:韩村河有一种“与时俱进的探求精神”。这不仅是韩村河不断发展的奥秘所在,也是“韩村河精神”的精髓所在。韩村河在探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道路上获得的荣誉和经验,值得学习和思考。改革开放以来,韩村河村在老书记田雄和现任书记田广良的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历经三次创业转型,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实现集体经济全面发展、村民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韩村河村和韩建集团的发展不仅给本村村民带来了实惠,而且对韩村河镇规划“东红西绿” 发展格局 (“东红”是指东部以韩村河村为中心,结合韩村河村和韩建集团发展史,结合改革开放史,打造“探求精神”党建品牌,通过韩村河村有效带动周边村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罗文东、高运华、杨勇、田广良为主题展揭牌

  在热烈的掌声中,罗文东、高运华、杨勇、田广良共同为“历史巨变 时代先锋”主题展揭牌,党员干部一起参观改造后的韩村河展览馆。新韩村河展览馆主要由四个展厅组成:第一展厅“百年沧桑 伟大奇迹”,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为时代背景,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融入和贯穿到主题展览中,展示韩村河村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沧桑巨变;第二展厅“艰苦创业 锐意改革”,回溯改革开放以来,韩村河村在老书记田雄的带领下,通过两次创业转型,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历程;第三展厅“匠心追梦 砥砺前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韩村河村在田广良书记的带领下,以党建引领第三次创业新征程、打造高质量的现代产业链、建设生态型花园式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第四展厅“历史启示 发展远景”,展示韩村河村在探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道路上获得的荣誉和经验,形成的企业文化理念和未来发展目标。        

       

   

党员干部参观展厅  

  当日,为了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韩村河邀请罗文东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和韩村河村发展史专门讲了一次党课。罗文东教授是韩村河展览馆的理论指导专家,他通过对韩村河发展历程的全面把握,提出以“历史巨变 时代先锋——韩村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为主题,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与韩建集团创业史、韩村河村发展史有机结合起来,讴歌党带领人民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丰功伟绩,得到了房山区和韩村河镇领导的认可。他还提出从理论的高度对“韩村河模式”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总结,帮助提炼了四条经验,即“政策定乾坤,党建引领谋发展”;“立规强班子,凝心聚力求共富”;“闯关建新村,干群同铺幸福路”;“文明添自信,村企共建现代化”。这四条经验比较全面准确地概括了韩村河改革发展、创业创新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语言琅琅上口,容易理解记忆。  

罗文东给党员干部讲党课       

  罗文东教授的党课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程、伟业和经验”为题,深入浅出地给党员干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解读了韩村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红色密码”——韩村河村领导班子正确把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廉洁自律九条规矩”,率先身体力行,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致富道路,改变了千百年来的贫困面貌。“村里要建楼,我们要最后一批住进去,给村民一个信心”体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上级让我歇,就歇;群众让我歇,就歇;自己干不好也要歇”体现了个人服从组织,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敢于自我革命的高贵品质。韩村河村的富裕繁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得益于有一个风清气正的领导班子。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观主题展览和聆听党课,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更加充足。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韩建集团 沈美娟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