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举办学术报告会:东亚宗藩体系与中琉关系研究

2021-08-19

 

  

  2021年7月22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行成楼阅微厅举办学术报告会。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赖正维教授应邀作题为“东亚宗藩体系与中琉关系研究学术报告。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由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吕桂霞研究员主持,来自世界历史所、边疆所、近代史所、中国社科院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30名专家学者参 

  赖正维教授首先介绍了二战后琉球研究兴起的背景,对琉球研究作了学术史回顾,进而指出了琉球研究的现实意义。她认为,琉球成为热点议题与战后琉球归属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现石油资源美国归还冲绳行政权等问题密切相关。琉球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当前琉球问题涉及到中国、日本、美国等多个行为体,研究该议题具有很大现实意义。她指出,若要理解复杂的现实问题离不开历史的溯本清源,需要了解琉球问题的来龙去脉。 

  赖正维教授梳理了明清时期,宗藩体系下中琉友好交往五百年的历史。她不仅介绍了中国对琉球的册封、琉球使团来华这两个中琉朝贡关系的主要维度,还介绍了中琉友好关系中被忽视的历史面相。明清时期,琉球派出了大量留学生来华学习,学习内容涉及天文、历史、工艺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学成回国后大都担任要职,维持中琉关系的主要力量。清朝康乾时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救助、抚恤琉球漂风难民的制度,也是维持中琉关系的重要方面。 

  关于日本吞并琉球的过程及中日围绕琉球问题的交涉。赖教授认为,日本能在短短四年内吞并琉球有多重原因,但最主要的是清朝的衰落和日本的崛起。日本吞并琉球进一步瓦解了清政府主导的宗藩体系,标志着东亚宗藩体系的宗主国开始由中国转向日本。 

  讲座最后,赖正维教授出了未来琉球研究值得关注的十多个议题并分享了琉球研究方面的基础史料。 

  吕桂霞研究员高度评价赖正维教授的讲座赖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材料实,观点鲜明,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 

 

 

  (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 时伟通博士 供稿、 综合处 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