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韩村河参观调研

2021-10-2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月20日世界历史研究所离退休老同志二十余人,在所党委书记罗文东同志带领下,赴房山区韩村河村、韩建集团参观调研和座谈交流。一同参观的还有美国史研究室主任高国荣、全球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文涛等同志。

  在韩村河村创业者之一郑晏文的陪同下,老同志们参观了韩村河展览馆“历史巨变 时代先锋——韩村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主题展览。

  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缩影,以及中国农村演变和共同富裕的标杆,韩村河始终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把韩建集团发展成为多项产业齐头并进的国家特级资质大型企业,把韩村河村发展成为生态型花园式幸福村。展览通过回顾奋斗历程,总结发展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爱国之情,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传承改革创新的“红色基因”,激活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四个展厅的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同志们认真听讲,仔细观看,详细询问韩村河发展历程和举措经验。

 

  老同志们参观“历史巨变时代先锋”主题展览

 

  认真听讲解员讲解

 

  听村民讲述村史家事

 

  在韩村河展览馆前合影

  参观结束后,老同志们表示:主题展览办得好,有特色,让我们对韩村河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感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发展的历程,深受教育和启发。

  随后,老同志们走进韩村河村,参观了村民别墅、水上公园和高科技蔬菜园区,亲身感受韩村河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把贫穷落后的“寒心河”建设成基础设施完备、别墅鳞次栉比、村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参观韩村河村民别墅

 

  品尝高科技蔬菜大棚无公害蔬菜

  当日下午,老同志们还参观了韩建集团的别墅项目“观山源墅”和韩建美术馆,并与韩村河镇党委书记高运华,韩建集团党委书记、韩村河村党总支书记田广良,韩建集团党委副书记田艳伟、田春山等同志进行了座谈。老同志们结合自身体会,畅谈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认识和对韩村河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期许。

  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于沛研究员谈到他两次来韩村河参观的不同感受。他说,我们不但亲身体验到村民住房和整个村容的变化,而且体验到人们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的提升。这和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一致的,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韩村河和整个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与当今时代风雨同行。

  研究史学理论的姜芃研究员说,以前来过一次韩村河,这次来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通过参观展览,对韩村河的村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从心里敬佩田雄老书记。20世纪八十年代修紫玉饭店,别人全都不敢接这个担子,田雄书记接了,一共用了五个半月建起来了,韩村河真是干出来的。那个时候搞个体户,搞私营企业的很多,如果他们几个人光是自己发财的话很容易,但是他们想的是全村,他们搞集体经济,成功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路。

  拉美史专家冯秀文研究员参观韩村河更是有感而发,赋诗一首:“金秋参观韩村河,深受教育收获多。白手起家创大业,改革开放结硕果。集体经济大家富,小楼别墅美生活。支部带头奔小康,道路越走越宽阔。农村发展树样板,全国学习好楷模。我祝先进更先进,日子越过越红火。”

  英国史专家王章辉研究员谈到,在共同富裕方面,韩村河确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工作目标就是为了老百姓共同富裕,这一点做得特别棒。“九条规矩”对于什么不能做,什么可以做,都作了具体和明确的规定。韩村河领导班子用“九条规矩”约束自己的行为,党员、党支部在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老百姓就会心甘情愿跟党走。此外,韩村河和韩建集团,他们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永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开拓新的思路,以建筑起家,又陆续发展了管材、房地产、金融、文化教育、艺术等产业。他们不断确定新的发展方向,不断创造新的成就。

  日本史专家汤重南研究员认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参观这个展览,十分敬佩韩村河领导班子有这样的眼光、这样的气魄和胸怀,把韩村河打造成了一个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样板。

  保加利亚史专家马细谱研究员说,我来自农村,对农村有特殊感情。韩村河为中国的农民,为中国广大农村,走出了一条值得大家学习的道路,这就是我们党建党100年来不忘初心。韩村河在这方面确实做得很好,为全国农村树立了榜样。韩村河的“九条规矩”值得宣传,韩村河的领导班子,这么多年就是用这“九条规矩”约束自己的行为。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法国史专家张丽说,韩村河所走的路,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首先,韩村河发展致富的这条路,就是为老百姓,为全村人,为这个地区的人的共同富裕。这充分体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着想。

  韩建集团党委书记、韩村河村党总支书记田广良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对韩建集团和韩村河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希望各位老专家多来房山、韩村河走一走、看一看。

  韩村河镇党委书记高运华作总结讲话。他说,有幸两次到韩村河镇任职,更有幸与各位专家进行近距离交流。专家们用世界历史的眼光看韩村河,总结了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时代在发生变化,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但是初心与使命不能变。我们要时刻以田雄老书记为榜样,以老书记当年的创业精神为标杆,更加努力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老同志们与韩村河镇村领导座谈

  此次活动,老同志们感触很多,深受鼓舞。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典范、全国十大名村之一的韩村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明年要再来,再来看看中国最富最美乡村——韩村河。

                   (综合处 沈景红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