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三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8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七七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开启85周年,为追忆光辉历史、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7月7日,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三支部联合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一带一路”史研究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雍容大度、气势磅礴,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通过九个展厅,以丰富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内容,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于探索、担当使命的光辉历史。在参观中,大家在珍贵的历史资料前驻足观看,重温无数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与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展厅中丰富的历史档案显示,在全面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坚定维护全民族根本利益,积极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具体特点,及时调整并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及战略、战术,成为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力量。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抗战精神得以孕育,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抗战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次参观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科研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定位,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当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正着力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政治机关、思想库、智囊团的定位,为所有科研人员指明了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主动融入,真想实干,切实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三党支部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