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第四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2022-06-15

    

  为深入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指示精神,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20226月9日,世界历史研究所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一行6人,前往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所党委书记罗文东作为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喻静陪同参观。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于20222月5日正式开馆,其建立填补了我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此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是中国工艺美术馆的“处女展”。整个展览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个板块,涵盖工艺美术、古琴、传统乐器、传统美术、戏曲、金石篆刻、拓本、传统年画、戏曲演出和学术报告等多方面内容。  

  “大国匠作”部分记录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工艺美术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该部分展出的翡翠山子《岱岳奇观》、翡翠花薰《含香聚瑞》、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和翡翠插屏《四海腾欢》这四大玉雕国宝吸引了众多的目光,我们驻足凝神欣赏,纷纷赞叹其巧夺天工、精彩绝伦的工艺技术。 

  

  

  

  

    

  “丝路丹青——丝绸之路沿线壁画传摹”集中展现了源于龟兹、高昌、敦煌等23处丝路沿线上的壁画遗迹临摹精品。我支部党员认真观摩一幅幅作品,感受丝绸之路悠远的历史,憧憬“一带一路”的美好远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好历史研究、服务国家社会需求”的神圣职责。 

  

  在其它展览部分,一把把稀世珍琴,一件件精美的戏服,一幅幅木板年画,各种具有地方特色和少数民族特色的乐器,美不胜收的篆刻作品……支部党员们置身于这一饕餮文化大宴中,大家认真听取讲解,不时向讲解员请教询问,对博大精深、美轮美奂的中华非物质文化赞叹不已。     

  参观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与我支部参观人员进行了座谈。韩院长介绍了中国工艺美术馆的建设历程和基本展品情况,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技艺活在我们的生活里,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演化新生,血脉强旺,中国工艺美术馆的使命就是生动地展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传播出去,推动文化资源与人民大众、与社会生活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有机融合,增强民族自信心,助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党支部党员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在中国工艺美术馆前合影 

  罗文东同志代表党支部参观人员对工艺美术馆领导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参观不仅是一次学习活动,更是一次精神洗礼,发掘和展示更多的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增强民族自信心、体现中华民族凝聚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举措。支部其他成员也表示,此次参观获益良多,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厚重,极大提升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今后要努力做好世界史研究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共世界历史研究所第四党支部 时伟通 供稿、张文涛 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