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第四党支部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2022-08-22

  2022年7月21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做好“学查改”专项工作,世界历史研究所第四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邓超主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文东作为支部成员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有两项主题:一是支部书记讲党课,二是支部成员围绕“立足岗位找差距补短板”的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邓超以“世界社会主义潮起潮落原因的回顾与思考”为题讲党课。他以英国宪章运动的失败、巴黎公社的失败、苏东剧变等重大历史事件为切入点,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着重探讨了社会主义运动起伏跌宕的分析路径。随后,他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所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产生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迎来复苏振兴的新阶段。他认为,这一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即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课结束之后,支部各位成员交流了立足岗位找差距补短板的具体要求,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罗文东在发言中指出,“学查改”专项工作很有必要,支部和各位成员应该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领会中央的精神,以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这项工作。他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一)世界历史研究的性质比较特殊,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但在做研究时不应机械拼凑,而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院党组对我们工作的要求,改进思想和工作方法,提高效率,把个人的研究志趣、团队的要求、研究所的要求和中央的要求结合起来。(二)党员同志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世界历史所的研究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但还应强化党员意识。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不是自由撰稿人的俱乐部。研究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如不认识到这一点,只追求个人兴趣,突出个性,会导致格局不高、动力不足,也难以出精品力作。(三)要胸怀“国之大者”,明确世界发展趋势和潮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四)“学查改”应落实到个人,要认识到自己的差距所在,明确改进方向。在工作方法上,应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做好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三者缺一不可。 

  支部成员均表示,此次支部会议收获很大,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明确差距,补齐短板,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学查改”工作。 

 

 

  (世界历史研究所第四党支部 时伟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