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三、九支部赴国家博物馆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2022-08-23

   

  为贯彻我院关于“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721日,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三、九支部赴国家博物馆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复兴之路”、“协同创新、自立自强:‘两弹一星’精神展”、“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等主题展览,并与国家博物馆外国文物部举行座谈。纪委书记、副所长叶聪岚,副所长刘健和党委委员孟庆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综合处、“一带一路”史研究室、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多位同仁参加。 

  

  “复兴之路”展通过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探索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陈列展览。“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揭示了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两弹一星”精神专题展以6个部分13个单元,通过110件(套)文物、艺术作品和模型,510张图片,以及影像视频和多媒体触摸屏等多元展示手法,重点展现了在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广大研制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创造的非凡人间奇迹、在拼搏奉献中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两弹一星”伟业对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 

  在参观展览过程中,大家在珍贵文物面前驻足观看,面对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模型认真思索,努力领会其中的意涵。通过本次参观,大家感触良多、受益颇深,均表示当再一次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之后心情沉重,亲身经历中华民族的今天幸福感满满,在展望中华民族的明天之时充满信心。本次参观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进一步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大家都感到,作为世界史研究者,我们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应坚守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向“两弹一星”元勋们学习,“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大家都认为,在研究工作中,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2022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两国合办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于710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展览开幕式致贺信。展览分十个部分,通过来自意大利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308套、共503件珍贵文物,系统反映意大利半岛实现政治和文化统一的历史进程,展现意大利文化渊源的丰富多彩。跟随着专业讲解,大家一边观看,一边感受着中意两国灿烂文明在展厅里的交相辉映。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重要讲话之际,这次展览无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现场教学机会。大家在参观中讨论着开展好中外文明比较研究、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大历史意义,思考和交流着深化相关研究的理论和方法。 

  

  参观结束后,两支部部分党员与国家博物馆外国文物部的同志举行了座谈,双方围绕基层党建、业务内容等开展了深入交流。丁纯怡主任首先对世界历史研究所两个支部到国家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表示欢迎,并对外国文物部的成立过程、人员组成、工作业务等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国家博物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门成立外国文物部,敞开胸怀、面向世界,广泛征集域外文物,以及世界其他文明的结晶,以进一步提升馆藏格局和展览水平。当前部门共有人员十余位,均毕业于国内名校,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已陆续开展多项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部门也非常期待能与世界历史研究所这样高水平科研机构展开密切合作,以提升部门工作的质量。 

  

  两支部参与座谈同志对外国文物部的联络、陪同表示感谢,对于双方合作的前景和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国家博物馆的展览内容丰富,红色特征明显,各项展览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不愧是国家级、世界性综合大馆。尤其是古罗马文明展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必将对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促进中意友好、“一带一路”合作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在工作内容上,外国文物部与我所的专业研究有不少交集,古代钱币、绘画艺术、新闻报纸等都是双方共同的工作对象,在申报项目、完成报告、发表成果等方面双方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因此,大家都十分期待双方深化合作的进一步举措。 

  本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参与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希望接下来支部还能组织这样的联学活动。 

    

  (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三党支部 供稿,第九党支部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