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4月9日第6版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康震: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学者力量

2021-04-13

  200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带来一片生机气象。作为一位文史研究学者,我在其后的治学过程中,深刻感知到《意见》带来的多方面完善与提升。5年前,我十分有幸地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作为文学界代表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与传播”为题作了发言。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负嘱托,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系统总结改革创新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成果,产出一大批服务国家战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大标识性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的思想动能。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意见》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梳理党中央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大政方针、具体举措,我有以下几点体会和思考: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学者需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立场和方法观察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立足中国国情,汲取中华文明的滋养。要站在中国大地上,借鉴国内外各民族的优秀文化,用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不断充实、滋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同时,立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实际,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总结中国经验,凝练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走好中国道路。

  吸取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宝贵财富,推动传统文化转化发展、普及传播。在具体实践中,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持续产出高质量标志性研究成果,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培养一大批优秀适用的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人才。

(作者:康 震,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