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文摘报》2021年8月26日第7版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破除“能者多劳、庸者逍遥”现象

2021-09-22

  基层干部中存在着“能者多劳、庸者逍遥”的现象。必须认清这一现象的本质,对其造成的危害予以重视,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治理。

  用“劳有所值”破除“鞭打快牛”现象。这里的关键是“多劳”是不是创造了价值,也就是“能者”是不是“劳有所值”。基层应加强精神荣誉的认可和宣传,将这类干部选树为“能者”的典型,在“多劳”之后能够赢得单位的认可、同事的尊重,即使得到的物质待遇不多,也会让“能者”感到“劳有所值”。

  用“多劳多得”破除“白劳苦劳”现象。一是科学制定和完善工作岗位职责、绩效考核办法、干部选任制度等组织管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体系的作用,在薪酬、个人发展等方面让“多劳”的“能者”多得,使其得到的报酬与其付出的努力相匹配。二是把对基层干部的关心爱护体现在实处。对其多加油鼓劲,少求全责备,在思想上为其充满“电”,促其走出“白劳苦劳陷阱”。

  用“容错免责”破除“多干多错”现象。一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多劳能者”承担了多重工作任务,担当了多重责任。应切实发挥容错免责机制的作用,用“容错免责”破除“多干多错”现象。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宽容免责原则,对工作中出现的过错进行甄别,做好“三个区分”,莫让“多劳”的“能者”受委屈。

  用“适度多劳”破除“过度多劳”现象。“多劳”应该有边界。应切实落实休假体检制度,适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适时安排心理医生的介入治疗,为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徐明,原文载《北京日报》2021年8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