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年11月24日第8版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一位人文学者的精神史

2021-12-02

  观看一位学者的文集,如同观看一位学者的精神史! 这部精神史,呈现着一位当代中国学者在人文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所走出的精神历程。这一历程具有代表性,也具有启示性。在读《曾繁仁学术文集》时,笔者深切地感受到,这部精神史,启迪着美学研究者应当如何选择自己的研究对象,如何提升自己,如何应答自身所处的现实,特别是,如何在学术上不断开拓创新。

  《文集》的《西方美学简论》和《美育十讲》,及《西方美学论纲》和《现代美育理论》,是笔者初步接触美学时的开蒙读物。这三部著作体现了每一位人文学者学术研究最开始的路径:为讲好一门课,为站好课台,讲好每一堂课,写出扎实的讲义,深入准备,由点及线,从线到面,形成自己的美学史观与美学理论系统,然后把讲义系统化,形成自己最初的专著,中外莫不如是! 从《西方美学简论》针刺式的研究,到《西方美学论纲》连点成线的研究,正体现着一位美学学者这样的学术历程。

  《文集》中《生态存在论美学论稿》《生态美学导论》,体现着曾先生的理论创造力和在学术研究方向选择上的智慧。这两部著作是中国生态美学研究的奠基之作,也是扛鼎之作,引领着中国的生态美学研究。曾先生创造性地提出了“生态存在论”这个全新理论视角,从思考人的存在的角度切入生态问题,从审美的角度为生态问题的解答提供一个新维度。为此,先生钻研海德格尔的存在论思想,钻研马克思的实践思想,为生态问题进行哲学奠基,并将生态问题融入到人的生存论之中,形成生态存在论,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建构人对自然、对环境的审美关系。这个理论建构了自然审美与环境美学的新的哲学基础,为生态问题的解决进行了人文价值观上的指导。这一次转向,体现着一位人文学者,如何把理论研究与社会关切,有温度地结合起来,从而开拓出理论研究的新天地。

  《文集》中最令人宝爱的,是《生生美学》。这本书是一次思想的汇集,一次融合与创新,也是一次反哺与回归。在《生生美学》中,我们看到了一次回归,一次壮游四方之后向哲思的回归:曾先生将生态美学研究与美育研究中所感悟到的精神实质和人文学科的理想追求,也就是“生生”这一饱含人文理想与民族特性的理念,上升为审美精神的实质与理想,返回到关于美学的目的论与价值论研究中,以“生生”为核心,完成了一次美学思想体系的重构。生生美学,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学研究中最具原创性与生长性的理论!

  一部学者的文集,就是一位学者的成长史、精神史与成就史。这套《文集》对于我这样一个美学的研究者来说,是启迪,是召唤,也是一次反省的契机。

(作者:刘旭光,上海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