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在塞纳河与樱桃河畔时空契阔——第十六届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顺利举行

2021-10-14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网站)

 

  9月2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与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主办的第十六届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顺利举行。此次研讨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法双方主会场分别设置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与巴黎人文科学之家基金会,另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师生学者与法国学者在云端相会,围绕“历史时间理论的实践与应用”展开研习讨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肖琦副教授主持会议,巴黎三大韦遨宇教授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吴蕙仪研究员担任翻译。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系主任瞿骏教授首先对所有参会的师生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道,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长久以来得到中国法国史研究会、格勒诺布尔大学以及人文科学之家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受到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的持续关注,“此次云端相见,尽管疫情阻隔了见面,但阻隔不了学识的促进和心灵的相通”。

  随后,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会长沈坚教授为研讨班致辞。他表示:“在中法双方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已然成为中法进行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本次会议以“历史时间”为议题,讨论历史时间理论的实践与运用,将引发学界对这一话题的深度关注与反思。

  

  巴黎一大克里斯托夫·夏尔勒教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莫里斯·埃玛尔教授、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艾蒂安·布尔东副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全球思想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宏图教授分别就历史时间的研究现状、生命中的时间、旅行中的时间、全球变局与时间等话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为与会人员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探讨与争鸣。

 

  

  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国人文科学之家基金会、中国法国史研究会、浙江大学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于2004年创办,至今已然走过18个春秋。时隔两年后第十六届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的成功举办,体现出中法之间学术交流跨越疫情阻隔的时空联系,展现了学界思索时局的敏锐目光与经世情怀,同时继续为国内师生学者立足全球视野、拓宽自身发展道路提供更高层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