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罗文东:在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2021-10-20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非洲史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庆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四十不惑”之华诞。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向中国非洲史研究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非洲史领域笔耕不辍、深耕细作的学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历史悠久、成果丰厚、影响深远。40年前,一群有志于非洲史研究的学者,聚集在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湘潭,拉开了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序幕。40年后,各位学界同仁再次聚集于湘潭,为新时代的非洲史研究会再续华章。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40年来,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不断拓展研究领域,提高研究水平,并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史学工作者。虽然中国的非洲史学科起步较晚,但随着几代非洲史学者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成绩斐然。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从中国非洲史学科的拓荒者杨人楩先生,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的吴秉真先生,华东师范大学艾周昌先生,到现今非洲史研究在全国开花结果,中国非洲史研究已经从借助于二手、三手资料,朝着走向非洲、深入非洲,掌握非洲史研究第一手资料的目标踏上新的征程,将新时代中国非洲史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超越的非洲史工作者,不仅为非洲史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为我国的世界史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宗旨,是遵循“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协调全国的相关研究力量,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非洲问题研究的深入,推动中国—非洲关系的发展,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言献策。作为非洲史研究会的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将继续发挥指导作用,在团结和组织全国非洲史工作者开展研究、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接受有关部门和机构的业务咨询的基础上,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为深化中国非洲史学科建设,组织编撰宏大、科学、富有感染力的非洲通史提供支持和保障。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特别是新时代中非关系的提升,非洲史研究迎来了最好的时期。希望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在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做出更具创新意义的研究,发扬刻苦钻研、努力拼搏的精神,为深化和拓展非洲史研究领域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构建中国特色非洲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年10月14日

 

  (罗文东,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供图:杨千藜,湘潭大学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