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罗文东:在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国际秩序变动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学术会议上的致辞

2022-11-14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国际秩序变动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学术会议的召开。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非洲史学界交流合作和理论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研究会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线上线下参加这次大会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筹备这次会议的华东师范大学和世界史所等单位的领导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非洲史学是世界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容易被西方史学轻视忽略的一部分。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指出,“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一道,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繁荣发展新时代非洲史学,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非洲史知识体系指明了方向目标和根本遵循。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四十多年来,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团结全国的相关研究力量,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拓展非洲史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特别是近年来研究会在李安山会长、毕健康秘书长等同志的带领下,团结组织各会员单位和专家学者集体攻关、深耕细作,推出丰硕成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天,来自全国三十多家单位的非洲史专家学者共聚线上线下,共襄中国非洲史研究盛举,共商国际秩序变动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展现了我国非洲史研究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换届大会也即将举行,标志着研究会的各项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希望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非洲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和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切实加强研究会党的领导和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完善研究会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发展壮大中国非洲史研究队伍,积极推动非洲史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非洲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国际秩序变动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学术会议圆满成功!祝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周末愉快! 

  谢谢大家! 

   

   

  (罗文东,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