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李安山:在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学术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12-05

  首先,我代表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向这次参加中国非洲史换届大会暨国际秩序变动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学术会议的各位嘉宾,特别是中国外交部非洲司贺红燕公赞表示由衷的感谢。2021年我们在湘潭大学召开学术研讨会时,也是她代表外交部非洲司作形势报告。我们的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罗文东书记专门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设立了此次会议的主会场,罗书记的努力与毕健康秘书长的细致安排功不可没。我们还要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梁志教授拨冗参加此次会议,我们对华东师范大学共话非洲与中非关系的承诺和帮助表示真诚的谢意。

  目前,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日益重要。我们研究会的情况比较特殊。中国非洲研究有自身弱点:一是力量十分薄弱,缺乏基础,资深研究者甚少。二是资料来源不足,多依靠殖民宗主国档案等资料。三是对非洲研究缺乏大局意识,不够重视,从而造成资源不足的困境。好在研究会领导班子团结,很多问题群策群力、协商解决。大多数会员支持研究会的工作,有什么困难齐心协力克服。此外,研究会的重点放在培养青年学者方面,微信群一直健康运作,青年学者受益匪浅。此外,研究会的年会从不收会费,且一直坚持下来。我们注意到,此次会议上年青学者的发言题目各具特色。他们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或探讨基础理论,或爬梳历史事实,或研究实际问题,或关注新鲜话题。我们相信,他们将以各种方式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这次大会增色。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四十多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不少短板。现在,青年学者展现了一个新的面貌。我相信,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将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预祝本次大会顺利召开。谢谢各位。

 

  (李安山,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原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