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第19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03-02

  罗文东 

  2019112日) 

尊敬的党争胜副校长、韩琦理事长、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师生和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恰逢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今天,我们汇聚在历史悠久的古代都城——西安,召开“拉美历史上的民族与国家暨纪念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政治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研讨会的承办方——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领导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唐代王勃诗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国与拉丁美洲虽然相距甚远,隔着宽阔的太平洋,但空间距离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从16世纪的马尼拉大帆船贸易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到当今的“一带一路”倡议,我国与拉美国家经济文化交流频繁,民间往来密切。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拉美在我国对外关系方面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浩瀚的太平洋滋养着双方的友好关系,心意相通,携手并进,共谋和平发展大业是双方共同的目标。2015年中拉论坛的召开,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和新阶段。 

  我国对拉美地区的关注起步较早,但真正走向系统性的研究则是在改革开放以后。1979年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的成立打开了拉美史研究的新局面。四十年来,拉美史学科建设蓬勃开展,研究队伍日益壮大,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不仅让国人了解拉美,让拉美了解中国,更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不仅是一个精神的家园,将全国各地的拉美史研究和教学工作者聚合起来团结奋斗,而且是一面鲜亮的旗帜,引领着全国拉美史学科的成长和发展。今天,我们要怀念和感激研究会的创始人:李春辉、程博洪、罗荣渠、黄邦和、乔明顺、梁卓生、王春良、萨那等学术大家,他们对研究会的满腔热忱,在年轻一代拉美史学人身上得到传承。我提议,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众所周知,拉美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历史悠久,在古代创造过灿烂的玛雅文明、印加文明,近代变成了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列强的殖民地,后来陆续争取独立,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集中地区,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2018122日,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贺信中指出:“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劈波斩浪,远涉重洋,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改革开放的深化推进,给我国拉美史的研究既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201913日,中国历史研究院正式成立。世界历史研究所作为这个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推进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重新组建拉美史研究室、全球史研究室、一带一路史研究室等六个研究室,加强对中国拉美史研究会等十四个全国性学会的管理和扶持,加强《世界历史》期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建设,使之更好地发挥团结和服务全国拉美史工作者的平台和纽带的作用。世界历史研究所也希望与各兄弟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拉美史学共同体,努力开创拉美史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祝这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美好! 

  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在西安召开第19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