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第十三届中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在天津召开

2023-10-30

  2023年9月15—17日,第十三届中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暨拉美国际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召开。适逢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百年华诞,此项活动也是南开史学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 

  本届青年论坛由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湖北大学、安徽大学等18所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秘书长王文仙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拉丁美洲史学会副会长柴瑜研究员,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辉教授分别致辞。他们表示,拉美史学科是南开历史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青年学子会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 

  在大会报告环节,三位报告人带来内容丰富的精彩分享。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韩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玛雅文明的起源、国家和土地制度”,他介绍了关于玛雅文明起源的时间判断以及源头判断的不同观点,指出玛雅文明起源的复杂性。接着探讨了玛雅国家形成的问题,并且分析了玛雅社会的土地制度和劳动制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当前拉美形势研究中的五大热点问题”。他指出,当下全球变局大背景下,拉美地区正进入转型关键期,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政治生态在重塑中;改革转型成为普遍共识,绿色转型、能源转型、数字转型等提上日程;拉美地区的治安、毒品、非法移民等问题日益严峻;美拉关系也正经历着重要调整;中拉关系正进入一个提速升级的重要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新民书院副院长左希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决定性十年’的中美战略竞争”。他指出,后冷战秩序正在终结,美国外交思维从绝对主义走向相对主义,中美权力转移到了最关键时期,未来十年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本届论坛主题是拉美国际关系的历史与现实,一共设置了四个研究议题,并分别安排了评议和讨论。在美拉关系史研究议题中,大家的讨论既包含整体上美国政府对拉美战略转型的再思考、美国对拉美政策和非传统安全政策的分析、拉美地区劳工规则的演变,也涉及对某些拉美国家外交表现的分析,比如马岛战争前后美国的政策倾斜、美国对委内瑞拉例外论的反应、危地马拉革命中的美国干预、美国对波多黎各语言的同化政策,此外还探讨了冷战后巴西与美国在南大西洋海域的分歧与合作、争取进步联盟与阿根廷的国家发展委员会(1960-1969)等。在中拉关系的历史与现实议题中,发言人的研究领域涉及经济、政治、国际关系、历史、统计等方面,研究对象不仅聚焦于巴西、墨西哥等传统拉美大国,还包含萨尔瓦多、古巴等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体现了年轻一代开始对拉美国家和地区进行多层次研究的新特点。在拉美国际关系史其他议题中,发言人涉猎移民、外交政策、多边主义、国际合作、资源诅咒等方面,重点讨论了巴西对日移民政策、拉美区域多边主义、战后阿根廷的外交政策等内容。在拉美历史与现实议题中,发言人关注墨西哥和阿根廷的政教关系、古巴革命后的关塔那摩、拉美可再生能源、美墨移民、拉美一体化以及医疗疾病史等方面的问题。 

  论坛闭幕式由董国辉教授主持。王文仙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她指出,本届论坛年轻人唱主角,资深专家鼎力支持,研究领域多样化,历史探讨与现实分析相辅相成,讨论深入而广泛,充分展现了当前拉美史研究的新气象。

 

  (拉丁美洲史研究室王文仙 供稿)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露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