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日本史学会2019年年会在上海举行

2019-12-09

探讨建国70年来日本史研究成果与新时代课题

  6月15日,由中国日本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上海市日本学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日本史学会2019年会暨建国70年来日本史研究成果与新时代课题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宝隆宾馆隆重开幕。

  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郑毅主持了开幕式,杨栋梁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年会以建国70年来日本史研究的回顾与总结、新时代日本史研究的理论视角与前沿课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中日关系演进为主题,期待能够发表前沿性研究成果,繁荣学术,服务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院市合作尝试的智库平台参与本次年会,期待在繁荣中国的日本史研究并服务当下中日关系的大局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武寅做了题为《新时代日本史研究的理论视角》的基调演讲。她指出,在历史上,中华文明不仅在亚洲,在世界文明史上也长期位居前列。中华民族复兴的核心是文明、文化复兴,而构建自己的学术理论体系与此紧密相关。宏观的理论视野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更全面、更准确地把握研究对象,从而不为一时的现象所迷惑,如中日关系恶化时不会忧心忡忡,关系改善时也不会盲目乐观。新时代的中日关系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有使命感,有责任心,有实际行动。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受邀做了题为《中美战略博弈:5G与“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要有战略自信和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中美两国最终会找到战略平衡点。

  北京大学宋成有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建国后日本史研究的70年”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建国后日本史研究历经70年的风风雨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研究人员、研究机构以及史学研究杂志,研究水平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展望未来,他认为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历史观、建立中国特色日本史研究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加强研究的数质量四个方面,开创日本史研究的新局面。

  南开大学李卓教授结合近期国际舆论对日本贵族的关注热点,做了《日本贵族的演变及影响》的主题报告。她指出,日本的贵族不是后世史家赋予前人的历史概念,而是从古代一直延绵存在到日本战败的具有特权的社会集团或社会阶层。日本贵族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一是奈良平安时代,日本的贵族具有外在标志、身份宝贵;二是幕府时代,日本的贵族集中,同时还出现了华族;三是明治维新后政府开设国会,贵族在议会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国际关系学院鲁义教授做了《中日两国外交战略与特点比较分析》的主题报告,通过对相关数据的量化分析,他得出如下结论:中日两国外交重合度高,其重合部分主要集中在两个群体。即一为大国、或是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二是中国的邻国或与中国接壤的周边国家。这些国家都是中日两国希望交好的国家,他们希望得到来自中日两国的经援,同时也不希望在中日间选边站队,因此成为中日两国外交的主要对象国。

  东北师范大学周颂伦教授、中国社科院张耀斌研究员分别对基调演讲和主题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以五个分科会的形式,对不同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学会秘书长宋志勇教授主持了在复旦大学逸夫楼举行的特别纪念演讲会,刚离任的驻日大使程永华的夫人汪婉参赞受邀做了题为《回顾与展望:中日关系能否进入新时代”》的特别纪念演讲。程永华驻日大使履新的2010年,恰值中国GDP超越日本,综合国力的消长使两国关系进入多事之秋。安倍重新执政后,从参拜靖国神社,实施一系列制衡中国的外交举措,到主动示好中国,2018年两国关系终于重回正轨。作为陪伴首要责任者大使的夫人,汪婉在一线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日关系的跌宕起伏与大开大合。她认为,中日关系的改善,虽然因素很多,关键在于其内在的逻辑。展望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关键在于加强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合作,改善国民感情,管控敏感领域。

  天津社科院原院长张健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名誉会长汤重南研究员、复旦大学赵建民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周维宏教授受学会委托,做了本届年会的大会总结。汤重南指出:这次大会提交的论文有100多篇,参加会议130多人,有最厚重的论文集,说明我们的队伍在扩大,数量与质量在提升。展望未来,我希望能够从理论方法、观点、资料各个方面有突破。通过这次年会,我看到一大批青年学者走上了重要的研究岗位,感到非常欣慰和振奋,希望在他们身上。

  赵建民教授以复旦大学为例,总结了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日本史研究的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的特点。

  周维宏教授指出,业界已经到了第五、第六代,他们的特点是懂两门外语、获两个国家的学位、跨两个学科。未来的大师将出在他们身上,中国的日本史研究一定会取得突破性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李春光博士、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姜咪红副主任,在闭幕致辞中分别介绍了所在研究机构的目标与特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日本研究界的交流与合作。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学会副会长胡令远在闭幕辞中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赴日前夕所举办的本次年会,具有特别的意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依然是新时代中日关系的重要命题。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