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社科院加拿大研究中心2022年学术工作坊在线举办

2022-12-05

 

  2022年121日,中国社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学术工作坊线上成功举办。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全面工作)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罗文东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本次工作坊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研究编辑部主任杨会军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加拿大金融监管刍议”的专题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刘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红菊研究员作为与谈人10余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理事研究员共同进行了讨论加拿大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再荣研究员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本次会议由加拿大研究中心秘书长邓超副研究员主持

   

  罗文东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工作坊既有一个相对集中的主题,又对加拿大研究的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大家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环境,以促进推动加拿大研究。11月27日,加拿大政府发布印太战略报告提出加强与印太区域国家的贸易联系及自身军事能力,以应对破坏性的中国及其在该区域的影响。这是特鲁多政府对外政策对外战略的一种宣示,这对美加关系、中加关系都提出了一些新问题,需要我们从历史、理论和实践的层面给予重视。针对这一现状他对于未来如何加强加拿大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加拿大研究中心是否可以聚焦当前和今后加拿大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包括它的对外战略对外政策的变化对及其对世界格局,尤其是对中国外交产生哪些挑战?其次新冠肺炎发生之后我国与加拿大方面的学术交流受到一定影响我国能否在这种条件下对加拿大对外政策走向做出一些预研希望各位研究人员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有意义的选题世界历史期刊世界史学科年鉴提供更多更好的加拿大方面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研究》编辑部主任杨会军副研究员在主旨报告“加拿大金融监管刍议”中,从加拿大金融业的实力地位产业特征产业支柱加拿大金融监管体系的架构历史沿革监管措施和加拿大的金融能力金融认知金融选择三个方面勾勒了加拿大金融业的概况

  首先,杨会军指出加拿大金融格局与加拿大的经济结构有关加拿大经济以传统制造业、矿业为基础,传统的金融服务就可以满足这些企业的金融需求。加拿大和美国是盟友和长期特殊伙伴关系,加美经济一体化程度高,加在经济发展模式、国家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学习、模仿美国对比而言,美国的新兴产业发达,对金融机构和产品服务的多样性及创新性要求较高,金融业格局也随之而变,经济生态推动金融生态同步变化因而在金融监管体系与金融发展思路上加拿大没有照搬美国经验。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一个关键差别是,加联邦政府有权颁发银行经营许可并进行监管,形成了事实上的银行业寡头垄断格局另外加拿大没有自己的征信公司,美国三大征信公司中爱克非(Equifax)和全联(Trans Union)两家为加拿大征信业务提供服务。

  其次加拿大的金融监管体系属于双层混业监管模式中央一级的财政部和中央银行不负责具体监管具体监管金融业务的是:金融监管署、存款保险公司和金融消费者管理局。这三家机构均独立于政府,负责人由加拿大总督提名,通过财政部长向议会提交工作报告。其中金融机构监管署(OSFI)处于核心地位,省级监管机构侧重于对金融机构的市场行为实施监管。

  总而言之加拿大拥有审慎决策充分沟通监管风格;金融服务于实业,而非主导经济的金融认知加拿大是西方经济文化体系的核心国家之一,既有自己的独立立场利益,又与美英欧日协同进退。加拿大和美国是盟友和长期特殊伙伴关系,加美经济一体化程度高,加拿大深受美国影响,在经济金融、技术创新、社会治理和国际关系等很多方面与美国密切合作。同时,作为英联邦成员、七国集团成员,与英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刘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张红菊研究员分别从国际发展政策模型加拿大金融与国际金融局势关系这两方面对加拿大金融问题进行讨论刘琛教授认为研究加拿大需要我们逐渐克服刻板印象从宏观来看很多国家的经济政策是有共性的加拿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政策的中观和微观层面,它的政策的执行方面政策的精细化和可操作性值得认真学习思考。张红菊研究员强调,加拿大金融研究应该关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危机与加拿大金融监管发展的关系二是加拿大金融开放与金融国际化问题以期对我们国家金融稳步发展与国际化提供启示借鉴。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加拿大金融危机应对美加金融政策异同加拿大金融政策对我国金融政策制定的借鉴意义加拿大对华金融政策前瞻等议题与杨会军主任进行了交流。

  加拿大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再荣研究员肯定了本次学术工作坊讨论的价值与深度感谢各位学者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会议他指出,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各方面都具有独特性,而我们的研究恰恰是要揭示它的独特性,当然也要揭示它与美国相似之处目前国内学界对加拿大研究尚在起步阶段研究人数与研究机构有限在未来加拿大研究中心要弥补我国区域国别史中加拿大研究的空白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精准研判国际形势,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方面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历史系 谭坤钰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