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加拿大研究中心举办多维视野下的加拿大研究研讨会

2024-01-02

  2023年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举办了多维视野下的加拿大研究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美国研究所,南开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加拿大的历史、政治、经济和中加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全面工作)罗文东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总结了一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的工作,并提议将全国的同仁团结起来,依托中国社科院加拿大研究中心推进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起来,拓展和深化加拿大研究。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付成双教授作了题为《全球环境问题与北美印第安人的传统生态智慧的应对》的报告。他认为从环境正义的角度来讲,印第安人作为弱势群体,他们在环境破坏中受到的影响最大;在讨论如何应对环境问题的过程中,印第安传统生态智慧受到学界关注,但是大多数学者将西方科学和传统生态智慧完全对立,这种二元对立的观点是错误的。付成双教授谈到在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过程中,传统生态智慧可能影响有限;但对于建立人与自然和谐观念方面来看,印第安人的传统智慧,包括我们的传统生态智慧,可以用来批判享乐主义,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由于印第安人文化的多样性、分散性,我们也不能夸大印第安人传统生态智慧的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编辑部主任徐再荣研究员作了《魁北克的移民问题及其社会政治影响》的发言。他提出,魁北克移民历史和移民政策在20世纪60年代出现了一个分水岭。60年代之前魁北克政府对于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采取消极反对的态度,到60年代以后,随着民族主义的兴起,魁北克逐渐获得了对移民事务的控制权,开始对移民问题采取积极干预的措施。移民问题与民族文化生存问题相互交织,英法语言与教育的争论内含着加拿大对于传统文化的防御。如果说联邦政府移民政策主要关注如何通过移民来发展加拿大的经济和社会,那么魁北克的移民政策更多地关注如何通过移民维护加拿大的独特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研究》编辑部主任杨会军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加美关系与中国对策》的发言。他就加美在经济、金融、贸易、能源、气候、矿产资源、军事等问题上的合作与分歧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并通过这些讨论得出两点结论:一是加拿大很大程度上可以是我们制衡美国的一个有力的、潜在的抓手,例如在与中国贸易的问题上,加拿大就采取了与美国不同的立场;二是加美关系对处理中加关系、中美关系都有启示,我们不怕与美斗争,也不怕强调与美国的不同,正是通过这些不同才能加深、拓展中美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加拿大研究室副主任赵行姝研究员作了题为《从加企在美投资受阻看美加关系的利益与制度基础》的发言。她以美加石油管道铺设中的阻碍与斗争为例,认为在美加两国看来,他们有共同的利益基础。这种利益基础既是指经济利益,也是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在面临权衡取舍的时候,环境保护、环境标准这些价值的优先程度更高;在美国投资一再受阻的过程中,加方没有寻求政治手段、外交手段来解决,而是选择法律武器,说明美加两国对相关问题的处理是有规范、有默契的,这种默契主要来源于他们对彼此制度的认可和理解。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两点启示:一是有时经济利益并不能战胜一切,环境、劳工等标准可能更受到关注;二是在海外投资遇阻的时候,公开透明更有利于企业维护自己的形象。 

  世界历史研究所全球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文涛研究员作了题为《对加拿大汉学家卜正民一个全球史观点的理解》的发言。他认为研究全球史不是为了强化我们的偏见,而是为了找到一种平衡,从更全面的视角去理解历史进程。 

  世界历史研究所美国史研究室主任高国荣研究员作了题为《绿色和平组织及其体制化转型》的发言。他认为1985年彩虹勇士号事件之后,绿色和平组织逐渐从一个激进的环保组织成长为一个美国主流的环保组织。究其原因,一是在于组织内部专业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从而树立起了专业、高效的组织形象;二是在于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家如果想赢得选民的支持,不能公开的对环境问题持有敌意,否则可能会丧失选票,因而促进了环保组织的发展。 

  世界历史研究所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张红菊研究员作了题为《加拿大华人移民政策的演变》的发言。她首先梳理了加拿大对华移民政策的变化,并将其与加拿大的社会背景相结合。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总体来说是服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适应劳动力的需要;另一方面,它的移民政策也受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影响。张红菊研究员提出可以将这三个国家的移民政策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研究。 

  世界历史研究所美国史研究室王宏波研究员作了题为《浅谈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的发言。她从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缘起、政策出台、发展阶段及其遭遇的挑战三方面梳理了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的演变过程。首先,二战后殖民体系的瓦解,第三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美国民权运动构成了这一政策出台的大背景。其次,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是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面临三种挑战:一是对共同价值观的冲击,二是引起中央和地方关系的紧张,三是导致各族群之间的彼此孤立。 

  世界历史研究所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邓超副研究员讨论了加拿大社会主义政党的发展历程。他将加拿大社会主义政党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并展开论述。第一阶段是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初,基本上是在各个不同地区分散的发展;第二阶段是从20世纪30年代初到50年代末,形成影响全国的政治作用;第三阶段是从20世纪60年代初直到现在,进入曲折发展时期。他还比较了美、加、澳三国社会主义运动的不同特点,主张利用比较的方法更能细致地理解加拿大社会主义运动的特征。 

  世界历史研究所美国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姚朋讨论了加拿大的国有经济。他介绍了加拿大国有企业的规模与运行机制,指出加拿大国有力量规模较大这一现象之中蕴含了一种平均主义观点。从这一角度看,社会主义思潮在加拿大已经颇具影响。 

  专家发言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对中加关系的未来提出了预判和展望。徐再荣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谭坤钰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