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纪念刘文鹏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1-17

  2021年11月14—15日上午,“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古代史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纪念刘文鹏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和异常天气影响,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参会代表与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领导合影


Part.01开幕式

  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晓旭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金寿福教授、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原院长、中国世界现代史学学会原副会长姜桂石教授,刘文鹏教授遗孀杨寿长及其家属,校党委书记陈永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东海,法学与历史学院院长田明教授,以及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刘文鹏先生学生等出席会议及揭幕仪式。开幕式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世界史重点学科带头人王泰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黄洋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对刘先生的纪念和缅怀,体现了会议的承办方对学者、学人、学术的高度重视。此外,为刘文鹏先生塑铜像也表达了对学者的崇高敬意和对学术传统的重视。

 

  黄洋教授致辞

  赵东海校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对我校学科建设,特别是世界史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并鼓励世界史学科和团队利用好现有研究平台,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全国各地知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学规划、脚踏实地、加强对外交流,继续推进我国世界史和埃及史相关学术研究的深化,为学校和国家学术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东海校长致辞

 

  王泰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前所长于沛研究员、姜桂石教授、首都博物馆前馆长郭小凌教授、南开大学杨巨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海利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分别就刘文鹏先生的史学贡献及其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进行发言,表达对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姜桂石教授发言

 

  线上学者发言

  Part.02

  刘文鹏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由任军副校长主持,陈永胜书记、赵东海校长、嘉宾代表为铜像揭幕。赵东海校长在仪式中讲话,深情回顾了刘文鹏先生从事教书育人光辉的一生,刘文鹏先生是我国著名世界史学家,中国埃及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为我国埃及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中国埃及学之父。并强调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刘文鹏教授为榜样,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根祖国北疆,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为顺利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陈永胜书记出席仪式

 

  赵东海校长讲话

 

  任军副校长主持

 

  仪式现场

 

  铜像揭幕

  Part.03

  开幕式主旨发言

  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英文版和国际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舒建军教授主持,金寿福教授评议。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就治学者要养成重视细节的习惯等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后学者在写作时应仔细推敲、重视细节;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就斯巴达摄政王宝萨尼亚斯的亲波斯等问题进行发言;上海师范大学裔昭印教授在以往学术界研究的基础上,以社会性别为视野,重点考察古希腊女性服饰的象征意义和多种的社会文化功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于殿利编审运用详实充足的证据展示了用艺术追寻历史之源的范例,并总结了建立艺术历史学的可能性和艺术历史学的局限;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助理梅华龙助理教授通过对希伯来经典文献的梳理和分析,论证以色列和犹大两国兄弟之邦的关系及其共同的宗教信仰,并重塑犹大和犹太文化身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吕厚量副研究员就泰西阿斯《波斯志》的“东方主义”及其历史渊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内蒙古民族大学讲师杨熹博士就古代埃及神庙地产的来源、经营与保护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金寿福教授评议

 

  主旨发言现场

  Part.04

  分论坛讨论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设有四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上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历史学科执行主编、编审柴英主持,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李晓东教授评议;下半场由《史学集刊》编辑部宋鸥主持,天津师范大学袁指挥教授评议。第二分会场由《历史研究》编辑部焦兵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评议;下半场由北京大学李政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徐晓旭教授评议。第三分会场上半场由《光明日报》理论部世界史版编辑周晓菲主持,复旦大学黄洋教授评议,下半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史林》主编郭长刚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评议。第四分会场上半场由《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史学编辑室主任刘莉副研究员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徐家玲教授评议;下半场由历史教学社执行编辑王向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徐建新研究员评议。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

 

  第四分会场

  Part.05闭幕式主旨发言

  15日上午的主旨发言由上海大学郭丹彤教授主持,黄洋教授评议。东北师范大学徐家玲教授就新编《剑桥中世纪史(第一卷)》译后杂感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就古代两河流域文献中有关“下海”的描述,梳理总结不同阶段、不同情境下古代两河流域国家与海湾地区的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发言;徐晓旭教授从希腊拉丁文献 角度对月氏西迁问题进行探讨;复旦大学欧阳晓莉教授就两河流域早期神庙的慈善功能等相关问题进行发言;北京大学李政教授从阿卡德语入手,探讨了赫梯国家早期阶段的内政建设等问题。

 

  闭幕式主旨发言现场

  Part.06

  闭幕式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主持,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小组汇报,分别由内蒙古民族大学讲师南树华博士、滨州学院讲师张龙海博士、兰州大学姬庆红副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陈悦副教授进行总结汇报。

  第二阶段为闭幕会议。首先,刘健研究员就学会章程的修改意见进行宣读,会员举手表决、大会一致通过章程修改。随后,田明教授在闭幕致辞表示,感谢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内蒙古民族大学各级领导以及与会学者对本次会议的鼎力支持,对会议承办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表示歉意,对会务组师生克服天气、设备等困难努力完成会议服务表示感谢。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特别是多位老专家的垂青致以敬意,本次大会以纪念刘文鹏先生为由,刘先生一生“经难为之时,历难为之地,治难为之学,成难为之功”,是值得尊敬和怀念的大家和学者。最后待到春暖花开之时,草原敞开绿色怀抱,期待再聚通辽。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洋教授致闭幕辞,对学会今年所进行的学术活动以及学会随后的工作安排进行汇报,感谢会议承办方对本次会议的精心准备与安排,并表示此次会议也是通过学术交流的方式对刘文鹏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对能够亲自参加和见证刘文鹏先生的铜像揭幕仪式感到荣幸。最后宣布下一届学会承办单位并鼓励会员积极准备。

 

 

  田明院长致闭幕辞

 

  黄洋会长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