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现代史的学科体系建设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9-04

 

  

  

  2020830 -31日,由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世界现代史的学科体系建设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谷城厅举行。鉴于目前疫情的不确定性,这次为时两天的会议采用了线上讲座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近30人参加了会议,提交了17篇论文和发言提纲。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这次会议是在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背景下召开的。本次会议围绕着三个主要议题,即世界现代史的学科体系建设、世界现代史的理论建设、世界现代史的近期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李世安提出了建立中国特色世界现代史的历史叙事体系问题,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于沛、张宏毅、俞金尧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交流,探讨了它与全球治理的关系,它的本质特征、主要矛盾及未来走向,以及如何从历史的长时段去认识这一大变局。陈启能指出,要重视历史学科的理论建设,历史学自然需要重视史料,需要扎实的史料基础,但这不是全部,要看到理论才是历史学的命脉。张象认为,世界现代史学科体系创新的关键是理论突破。要创新学科体系,必须有新的理论支撑,就世界现代史而论,还有一些理论问题亟待研究。汤重南、王章辉、冯秀文、吴伟、梁占军还就加强世界史学科薄弱环节、建立一支与我国综合国力相匹配的世界现代史研究队伍、世界历史学科体系与世界现代史学科体系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学会的协调作用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此外,沈永兴、马细谱、姜芃、孟庆龙、张丽、芮信等学者就与世界现代史研究有关的一些学术观点、目前科索沃的局势及未来走向、文明理论与多元化理论、朝鲜战争对美国的心理冲击近年来中国海洋史研究的新进展、五种社会形态说对中国历史教育的影响等问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这次会议尽管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在会上,学者们畅所欲言,对世界现代史学科体系建设和学术理论建设等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有利于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今后开展工作,也有利于世界现代史学科的长远发展。 

    

(撰稿:芮信  供图: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