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2014年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4-08-29

  2014年8月8—10日,为期两天的“俄罗斯、东欧、中亚:历史与现实比较”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由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联合主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李静杰研究员、现任所长李永全研究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研究所副所长王宪举研究员、俄罗斯著名中苏关系问题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刘克甫教授、中国社科院俄东所研究员张盛发等作大会主题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俄罗斯学刊》主编靳会新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校领导及期刊中心领导薛恩奎等致欢迎词。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会长姚海教授致开幕词。

  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就各自研究的问题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发言的内容非常广泛,既有俄罗斯东欧中亚的历史问题,也有现实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宗教等各个方面。

  在苏联东欧历史研究方面,既有对传统历史问题的新阐释,如古罗斯国家形成问题、俄国1864年司法改革问题、俄国现代化的理论和历史问题、战争与革命问题、合作社思想在俄国的传播、苏共十九大、中苏关系问题、1932—1933年的乌克兰大饥荒问题等;也有对以前国内学界没有涉及问题的新研究,如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工人的生活水平、勃列日涅夫时期的思想文化调控与社会稳定、乌克兰与俄罗斯民族的历史渊源、列宁时期苏俄对共产国际及外国共产党的资助、战后苏联地区日本战俘的遣返问题、苏联战俘问题、苏联集团对以色列建国的军事援助问题、乌克兰的天主教会问题、1920年代的乌克兰化问题、越南战争中的苏联军事专家及其影响、近代哈尔滨在东北地区外贸上的地位、新经济政策时期苏联农民的日常生活、东欧民族国家问题、“到达俄国的首位日本人”的历史地理分析、俄芬关系中的卡累利阿问题、犹太人问题、俄罗斯帝国的穆斯林问题、苏联公社房问题、19世纪巴尔干民族教会的独立运动、同盟国在援助华沙起义问题上的态度、萨维茨基的欧亚主义理论、欧亚主义历史文化理论及其价值、罗斯基督教化对国家封建化的促进作用、俄罗斯保守主义现代化理论等。

  在现实问题方面,涉及到了当前讨论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当今俄罗斯的历史教科书问题、当今俄罗斯的非斯大林化问题、中亚五国伊斯兰复兴运动的主要特点、当代俄罗斯东正教会的社会服务、近20年来中国文艺作品中的俄罗斯女性形象、中亚塔吉克民族及其宗教信仰、俄罗斯联邦国家民族政策战略解读、中俄经济合作问题、中俄文化交流、俄罗斯哥萨克的研究状况、俄罗斯的政治反对派、俄罗斯公共史学问题、大国的中亚政策、当代俄罗斯的住房管理、外资对俄罗斯远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等。

  从与会代表提交的论文和发言来看,学会成员的研究范围进一步拓宽,很多以前国内学者没有研究的题目开始被关注;学者们对传统问题的认识因资料的增多和国外研究成果的大量出现而进一步深入,远远突破了传统的认识框架。会上历史与现实问题结合讨论,互相取长补短。

  本次年会达成了这样一些共识:第一,历史研究是科学研究,应以求实存真、探求历史真相为目标。二、要重视实证,重视历史过程的叙述,不能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应加强根据历史档案对具体问题的研究,避免泛论、空论。三、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不同,它的发展变化受人的活动的影响很大,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往往都是由某个偶然因素构成的。所以对苏东史的各种问题,必须进行具体的研究,关注历史进程中的各种偶然事件,加强微观考察。

  在8月9日晚召开的学会理事会上,副会长黄立茀首先代表学会秘书处向理事汇报了财务情况。理事会一致同意刘凡辞去学会秘书工作的请求,并对他多年在学会财务、年检、筹备年会等方面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表示感谢。理事会选出本届年会的优秀青年论文:邢媛媛、鲍宏铮、袁丽丽的论文获一等奖,高龙斌、韦进深、周朝红的论文获二等奖。最后,理事会研究决定2015年年会将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题目暂定为:中国苏联(俄罗斯)东欧史研究30年。理事会还一致认为,今后要加强学会的规范化,会议代表一定要严格按会议通知要求办理参会事宜,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

 (刘显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