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山大当代所”微信公众号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2023-06-26

  623-24日,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和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郭春生主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会长张盛发、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分别致辞。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盛发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广翔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建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王晓菊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左凤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刘显忠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王宪举研究员、山东大学郭春生教授分别就共产国际的解散、俄乌关系的演变、俄国工业化中的外资利用、苏联境内的中文报纸、苏联的兴亡演变及其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苏联现代化的历史教训、俄罗斯关于苏联解体的一些新研究、独联体地区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战后苏联科技发展的主要问题等内容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年会设置3个专题论坛、6个场次进行分组讨论,“苏东政治与政治现代化”专题由张建华教授和戴桂菊教授主持。“经济现代化”专题由张广翔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黄立茀研究员主持。“传统文化与社会现代化”专题由刘显忠研究员、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臧秀玲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苏联对东欧剧变的反应和政策、俄罗斯政党政治的特征及趋势、叶卡捷琳娜二世开明专制思想与国家治理改革方案、苏联的现代化道路、俄国现代化的赶超型特征、经互会内苏东各国科技交流活动、俄罗斯生物经济发展问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苏联边疆治理政策、东斯拉夫文明的起源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分组汇报和研讨总结环节,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侯艾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陈余助理研究员、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李亚洲教授、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院长谢春河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葛新蓉教授汇报了分组研讨情况。左凤荣表示,本次年会规模空前、主题鲜明、议题广泛、材料新颖,期待更多学者专注于资料工作,把历史研究和现实关怀紧密结合起来,潜心研究真问题,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本次年会期间,增选郭春生教授为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增补臧秀玲教授和李亚洲教授为学会理事。张盛发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年会内容广泛深刻、讨论细致充分、形式多元灵活,让与会者获得了新信息、新认识,也结交了新朋友。本次年会是一次高端的学术盛会,与会学者思想深刻,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不仅推动了我国的苏联东欧史问题研究,对我国史学理论和方法以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起到了十分有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