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抚远召开

2022-08-26

  8月13—14日,由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黑龙江省抚远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出席了会议,并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

 

  开幕式由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菊主持,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闫修成、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会长张盛发、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刘爽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年会组织者克服各种困难筹备会议表示由衷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发言由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刘爽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盛发研究员、世界历史研究所王晓菊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建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教授分别就苏联东欧史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会议设6个分会场进行分组研讨,分别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徐凤林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郭春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黄立茀研究员等主持。与会学者就“俄苏政治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思想文化的源流与特征”“俄苏经济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俄苏社会史研究前沿问题”“变动世界中的中俄关系”“俄苏对外关系研究”等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会闭幕式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钟建平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李振文,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宋永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鲍宏铮博士、侯艾君研究员,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副院长彭传勇研究员,《俄罗斯学刊》副主编李淑华研究员汇报了分组研讨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建华教授作大会总结。随后,张盛发会长致闭幕词。他指出:在新形势下,苏联东欧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亟待加强,学界同仁不改初心,坚守学术阵地,在苏联东欧史研究各个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值得钦佩。本次年会也展现出许多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闫修成副院长谈了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体会。他指出:第一,本次研讨会是大家和高才的聚会,大家的发言开启了新视野,而年轻人的发言也都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是一次高端的学术盛会。第二,本次研讨会是雅量和风范的展现,是学术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对学术研究十分有益。第三,与会学者思想深刻,提出了一系列令人深思的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年会不仅推动了我国的苏联东欧史问题研究,对我国世界史、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年会期间,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增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侯艾君、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钟建平为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王超、白晓光为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