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英国史研究工作坊”暨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在大连举行

2019-05-20

  2019年5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大连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英国史研究工作坊”暨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在大连举行,来自国内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30位英国史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英国史研究工作坊”学术研讨会的一个主题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多位与会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有许多研究引起关注。杭州师范大学张卫良教授从铁路建设角度入手,分析了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的城市建设与郊区愿景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郭家宏教授以医疗救助为中心,揭示了友谊会在19世纪英国社会慈善事业中的地位与作用。丽水学院王赳教授从时尚表达角度入手,对第一波女性主义运动做了分析。大连大学姜德福教授以系列报道“现代巴比伦的少女献祭”为中心,剖析了维多利亚时代的道德整肃问题。清华大学梅雪芹教授从环境史角度分析了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人对自然的认识,认为要重视这方面的研究。安徽大学张本英教授对废奴运动等19世纪英国史上的几个重要问题谈了自己的新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海研究员以萨默塞特案件为中心,分析了英属大西洋世界司法废奴的发展。

  此次“英国史研究工作坊”学术研讨会的另一个主题是“英国史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做了发言。北京大学高岱教授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对英国选举权问题的影响,指出这一问题的解决带有英国渐进式发展的特点,值得重视。南京大学陈日华副教授从英国地方志编撰入手,分析了英国自然志中的环境观,提出要重视地方史在英国史研究中的作用。安徽师范大学傅新球教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的人口状况及其特征做了阐述。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对英国福利制度的发展做了回顾,指出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境。河南大学阎照祥教授对英国社会主义思想史的发展做了系统回顾,对其在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史上的地位做了评价。湖南工业大学张亚东教授从技术革新角度出发,对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煤炭工业生产中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进行了探讨。南京大学刘成教授从革命的目标、进程、结果出发,对17世纪英国革命进行了再思考。天津师范大学刘景华教授对英国农村史研究做了回顾与深入分析,提出了英国农村史研究三段论。河北大学张殿清教授对加来这个城市做了深入的个案分析,指出其在英法两国关系史中的特殊地位。南京师范大学姜守明教授从革命与妥协的悖论出发,谈了对光荣革命的看法,认为“光荣革命”不“光荣”。多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引起与会学者的兴趣,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会举行了理事会会议,对前一阶段学会工作做了总结,对本年度研究会工作展开研讨,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

(大连大学历史学院 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