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英国史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19-11-14

  2019年10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的“中国英国史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芜湖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5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1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世界历史》编辑部、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CINFO北京现代信息公司、Taylor&Francis Group集团等多家报刊媒体和出版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致


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徐彬教授


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高岱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徐彬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致欢迎词。李书记对安徽师大历史沿革作了相关介绍,对莅临芜湖参加英国史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英国史研究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由衷祝贺,对英国史研究学者一直以来对安徽师大世界史研究的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徐彬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历史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希望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深化历史与社会学院与国内高校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在世界史研究领域的合作。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高岱教授、原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会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阎照祥教授在大会上也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了主旨演讲环节。年会主旨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世界历史》副主编徐再荣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高岱教授、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刘景华教授、复旦大学向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必康研究员后分别作了题为《对Imperial Federation 翻译的新认识》《现代化与社会福利——以英国为例》《中世纪英国政治史的“宪政神话”》《英国农村史研究三段论》《学理、材料与英国史研究》和《英国民生政策的若干特点》的主旨演讲。高岱教授对Imperial Federation一词的翻译提出了新的认识,提醒学界在英帝国史研究中应准确把握概念性问题。陈晓律教授认为现代化意味着两件大事: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孟广林教授强调英国“牛津学派”史家所奉行的“宪政神话”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历史观,是难以经得起检验的历史神话。刘景华教授介绍了英国农村史研究的三个阶段划分的观点,表明了国内学者有关这一领域的研究趋势已经开始了发生了转向。向荣教授指出英国史研究中学理与材料的密切关系,同时也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吴必康教授认为民生问题是政治问题,“天下不患无财,患无人分之”,政府要发挥好政策干预的作用。学者们的主旨演讲观点新颖,思想深邃,引人深思。

  本届中国英国史学术年会还以“英国政治与外交”“ 英国社会与文化”“ 英国经济、环境与卫生”为主题设立了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了专场学术交流会。针对不同的研讨主题,学者们各抒己见,既有学术理路的相互探讨,也有学术思想的碰撞。主持人妙语连珠,评议人字字珠玑,分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为大家奉献出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充分展现了中国英国史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也预示了其未来的美好发展前景。


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教授

  小组讨论结束后,大会进行分论坛和2019年学术年会总结。中国人民大学王皖强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傅新球教授和云南财经大学苏前辉教授分别对第一论坛、第二论坛以及第三论坛研讨进行了总结。在年会闭幕式上,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教授作了最终总结发言。他指出此届年会参与度广、论文含量高、学术氛围好,对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与、安徽师范大学辛勤筹备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了中国英国史研究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并不断拓宽新的研究领域。我院世界史专业负责人韩家炳教授代表承办方对与会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吁请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安徽师大世界史学科的发展。

  中国英国史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这次大会是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举办的又一次学术盛宴,昭示着中国英国史的未来发展更加灿烂辉煌!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徐欣悦供稿)

(转自安徽师大历史与社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