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10-25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海洋维权维稳需加强战略传播——以钓鱼岛列岛为案例”学术研讨会22日在北京举行。学会王新生会长、徐启新顾问、吕小庆副会长、刘江永副会长、张玉霞秘书长等近20名学会理事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学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度工作设想,提出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学术团体、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等交流合作。

  学会副会长吕小庆主持了学术研讨会环节。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围绕“海洋维权维稳需加强战略传播——以钓鱼岛列岛为案例”进行主旨发言。

刘江永

  他对我国1972-2021年在维护钓鱼岛主权与维护中日关系稳定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对维权维稳“负相关”关系成因进行了解释,分析并展望了中日关系结构性矛盾上升及前景情况,提出海洋维权维稳的必由之路,即在执法巡航常态化的同时,加强战略传播,以公共外交、政党外交、议会外交等多种渠道和方式,配合对日说理斗争也要常态化、多样化、普及化、大众化,两手都要硬。最后,刘副会长针对钓鱼岛归属正本清源问题,提出了六大要领:要敢于把握机会说明中方立场;要勇于和善于说明中方立场;要针锋相对“硬碰硬”,以理服人;要具有建设性,求同存异;要重视确认关键事实细节,不断澄清;要对事不对人,保持相互尊重。

  与会学者还就“日本新政府对中日关系及钓鱼岛问题的考虑”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周永生

  学会理事周永生表示,在日本不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的情况下,我们也需改变一些策略,避免陷入被动局面。学会常务理事姜弘认为,中日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她主张为学者搭建一个“发声”的固定渠道或固定平台,充分发挥学者研究问题的专业性、应对具体问题的针对性、应对方式的灵活性、应对问题的前瞻性与研究问题的可持续性。对未来的中日关系,学会顾问徐启新认为,应对岸田政府多做工作。

王新生

  最后,王新生会长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未来中日关系有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有可能出现紧张状况,甚至有可能恶化。岸田政府作为一个不是很强势的政权,很有可能打“民族主义”牌,采取对中日关系不利而对其执政有帮助的政策。王会长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较好效果。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学会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多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相关学术活动,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供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