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2022年年会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07-25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2022年年会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学术研讨会全体合影 

  723日,由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首都师范大学东亚历史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会、北京大学东北亚研究所承办的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2022年年会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京几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外地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 

    

首都师范大学东亚历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史桂芳主持开幕式(左)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致辞(右) 

  在开幕式上,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中日关系既迎来发展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及相互理解,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积极贡献。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致辞(左)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致辞(右)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表示,回望过去的50年,我们认为中日关系总体处在合作与竞争同时在深化的过程中。展望未来的50年,我们坚信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悖,全球化是人类文明的大趋势。中日两国应当努力深化相互认知,在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基础上展开文明对话,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以来,中日关系经历了五个阶段的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本国民的对华观一直处在严峻状态,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推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是学界的重要探讨课题,也是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武寅在高峰论坛上发言(左)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董增刚在闭幕上发言(右)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韩东育在高峰论坛上视频连线发言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伯江在高峰论坛上发言(左)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江永在高峰论坛上发言(中) 

  

  

  在高峰论坛环节,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武寅,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总编辑王众一,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杨栋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吕小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胡继平,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姜跃春,分别围绕跨世纪50年的中日关系、新时期中日关系构建与教育者的责任、基督教在战后美国对日政策中的作用、《人民中国》从创刊到见证邦交正常化、当前国际经济格局新动向与中日经贸合作新变化等主题做了演讲。 

    

  

  分组研讨会现场 

  在分组研讨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政治外交与中日关系、经济文化与中日关系、中日关系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闭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东亚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史桂芳教授主持。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董增刚分别做了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