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科

  世界历史研究所古代中世纪史学科成立于1978年,2002年经院务会议批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科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 项目。2009年6月30 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科仍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计划”重点学科项目。

  该学科成员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级项目、院重点项目、所级项目,完成了一批在古代中世纪制度史上有重大意义的集体和个人的课题,主要研究成果有《古代王权与专制主义》、《古代民主与共和制度》、《古代国家的等级制度》、《部落联盟与酋邦——民主·专制·国家:起源问题比较研究》、《印度古代社会史》、《古罗马早期平民问题研究》、《好太王碑拓本の研究》(日文)、《意大利人文主义研究》、《英国近代国家的形成》,这些研究在国内居领先地位,部分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也产生了影响。我学科的研究成果还多次获得国家各种级别的奖励。

  世界史所的古代中世纪史学科的主要专业研究领域包括:原始社会末期社会制度史、古代两河流域史、赫梯史、古代埃及史、古代希腊史、古代罗马史、日本古代史、欧洲中世纪史。掌握的外国语种有英、俄、德、法、日、意、希腊语等;古文字有拉丁文、梵文、赫梯文和阿卡德文等。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同类学科相比,我学科的专业涵盖面较广,语种较多,研究队伍已形成较完整的梯队,研究力量的整体优势明显,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部分学者已跻身国外学术界。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科现有在编研究人员共计10人。其中具有历史学博士学位者7人,硕士学位者3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人,科研骨干7人。年龄结构是,50岁以上研究人员4名,40岁-50岁的研究人员1名,30岁-40岁的研究人员4名,30岁以下研究人员1名;研究职称为正研5人,副研2人、助研2人、实研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