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杨巨平教授举办“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主题讲座

2021-03-04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12月23日)

  2020年12月11日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应邀于主楼600会议室作了题为“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的讲座。该讲座由我校历史学院倪滕达副教授主持,兼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学习。

(图一)

  该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联系的确立;二者关系的具体表现,以城市、钱币、艺术为主;希腊化文明遗产对中国的影响。

  杨巨平教授认为,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间的关系非常密切。正是希腊化王国间互通的交流系统,使得丝路使者张骞进入到阿姆河流域后,就意味着中国到地中海的联系得以沟通。未来丝绸之路的走向亦由此定型。丝绸之路沿线均为原先希腊人的控制之地。希腊化文明及其遗产沿着丝绸之路不断传播、扩大,此二者间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这种联系具体表现为:希腊化的城市发展成丝路重镇,如阿伊·哈努姆遗址、贝格拉姆遗址等;希腊式钱币发展成丝路钱币,主要特征为金银为钱、文为王面,帕提亚、巴克特里亚、印度斯基泰人的钱币都带有明显的希腊式元素;希腊化艺术发展成丝路艺术,其中,犍陀罗艺术就是希腊化艺术在中亚和印度西北部影响最深远的艺术遗产。通过丝绸之路,希腊化文明遗产逐渐传入中原,并与中原文化相结合。和田马钱、虞弘墓中的来通杯与酿酒场面、新疆发现的马其顿式头盔、内蒙博物馆藏的希腊式金冠等都是希腊化文明遗产在中国的典型表现。

  杨巨平教授指出,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能够在中亚和印度相逢,并对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人类文明互动交流的重要结果。

(图二)

  讲座的最后,杨巨平教授同学生们进行了密切的学术交流,现场氛围热烈。至此,本场讲座圆满完成。

  杨巨平,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西方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丝路古代文明研究负责人。杨教授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与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哈佛大学希腊研究中心(CHS)和德国考古研究院(DAI)客座研究员(Joint-Fellow,2013-2014)。

(作者:杨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