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让历史照亮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考察”

——记郑先武教授《全球通史》线下讨论课

2021-03-12

  (来源: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12月22日)

  历史之镜能够照亮未来。学习历史的意义,除了在于了解历史本身之外,更在于借鉴历史以关照现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了解百年大变局的内涵与外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20201220日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郑先武教授《全球通史》课程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英美霸权转移1914-1947”的主题,在南大仙林校区仙II-304教室举办了一场线下讨论课程。   

  在此次活动中,共有十一个小组依次进行了观点的展示与分享,充分展现了南大各科学子的才情风貌。不同小组的代表围绕主题,结合《全球通史》课程所学,从多维度、多视角进行了探讨与分析,提出了不少富有创新性的观点。 

 

  首先,不少小组通过梳理并分析此时间段内的重大历史事件——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全球经济危机等对英美两国的影响,进而总结了英美两国在军事、政治、经济三方面霸权转移的具体体现。其次,一些小组从更加独特的视角分析了英美的霸权转移。其中,第四小组从科技霸权的决定性作用、环境决定论、文化的历史相承性以及扩张方式的根本性差异四个维度分析了英美霸权转移的必然性,并提出了“只有历经磨难和遭受摧毁,建立在废墟之上的文明才能重获新生”的观点。第五小组从“合作”与“竞争”的关系视角探讨了英美的霸权转移,认为盛衰较量之下必然出现合作与竞争。越是发达的地区,合作与竞争的态势越为激烈。合作缩小了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水平差距,而战争使得其他地区变革的欲望更加强烈。   

 

  此外,不少小组通过分析英美霸权转移的历史,思考了这段历史对于当今时代的启示,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其中,第三小组总结了“盛极而衰”的规律,提出国家的兴衰与是否符合时代的步伐是密切相关的,同时大国的成长需要制定与本国国家实力相匹配的国际战略,并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妥善处理大国间的结构性矛盾和张力,并善用软实力和巧实力。第六小组总结道,大国间必须尊重互动的底线,必须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在战略共识和互信的基础上,共同参与和推动全球议题的解决。只有这样,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才能超越“安全困境”,走出遏制与反遏制的阴影,共同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做出贡献。第十小组提出英美霸权转移的历史启示是“获取博弈式智慧,抛弃扩张式思想”,当前我国应继续促进合作、增强自身、为善为友,和平发展。   

 

  在十一个小组展示结束后,郑先武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讲解。郑先武教授对于同学们看到重大历史事件对国家以及国家间关系的重大影响、以及通过思考历史对当今时代的启示表示充分肯定。同时,郑先武教授也指出了同学们对于该主题探讨的局限——缺乏对全球治理的探讨。郑先武教授引导同学们不仅要学会拨开历史事件的表象,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为什么同样的战争、同样的危机对于英美会有如此不同的影响。想要更加全面地了解历史,就需要我们既看到其变革性外因,也要关注其连续性内因。同时还要学会跳出历史事件本身,将其置于全球大背景的视野下分析其原因和规律。既能够从微观层面看到变化,也能够从宏观层面看到趋势与规律。   

 

  最后,郑先武教授对这次讨论作出了总结。一是高度凝结了美国取代英国成为新霸权国的原因——“有实力、有能力、有意愿、有机遇并能够顺势而为”。二是提醒同学们在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英美霸权转移1914-1947”主题时,学会向前看一百年。比较发现,第一个一百年(1817-1917)权力中心从东方移向西方,而第二个一百年(1917-2017)则是权力中心在西方内部转移。三是向后看一百年,也就是当前我们身处其中的新百年大变局。当前全球权力中心正出于新的转移过程之中,大国竞争加剧。美国实力相对衰落,中国正快速崛起。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更是展现了出色的危机管理能力。在中美竞争不可避免的趋势下,在各种危机出现面前,更需要中国的定力。中国在继续发展自身的同时,应努力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不断提升中国的影响力。 

(作者/供图:陈思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