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2021年1月13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举办“两德统一的外交问题”学术讲座

2021-04-25

(原文标题:欧洲所举办“两德统一的外交问题”学术讲座)

  2021年1月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在所内大会议室举行“两德统一的外交问题”的学术讲座。本讲座是欧洲所2021年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一期,讲座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周弘,欧洲所所长吴白乙主持了讲座。

  周弘讲座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对研究方法的介绍。周主任指出,两德统一是很多学者共同开展的一个研究项目,它的目的是为了弥补我国在两德统一上的知识缺口,对现在开展大国研究也有意义。本研究吸收了《德国统一:总理府档案专辑》、《英国海外政策文件集》等档案文件、《德国统一史》等学术著作、《329天》日记及很多回忆录的研究成果,但不是纯粹的历史学、考证学研究,而是集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金融史、法律史、思想史、外交史等各相关学科为一体进行的综合研究。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两德统一的外交问题,通过对各相关国家怎样办理外交问题的阐述,展现围绕两德统一进行的大国博弈。

  第二部分重点讲了两德统一的三大外交难题,即奥得-尼斯边界问题、欧共体内权力平衡问题、统一后德国的军事和政治归属问题。第三部分围绕德国统一问题,在三个层次上展开的外交博弈展开,分别为东西德在两德统一上的博弈、围绕德国统一的欧洲外交场、美苏围绕两德统一的最高层级博弈。第四部分为美国主导下的“2+4”外交谈判进程,该谈判框架确认了由美苏英法四大国共同商讨德国统一相关问题的框架,遏制了苏联影响力和作用的发挥,防止西德与苏联进行私下交易,欧洲其他中小国家被排除在谈判框架之外,英法也因此受到压制。在第五部分,周弘主任对持久和平、欧洲未来、民众意愿、财政援助四个热点问题予以诠释。周主任最后指出,本研究希望通过对制度演变过程中重要细节的关注,为分裂国家的统一模式提供个案研究成果,并为全球层面的外交博弈提供参考。

  周弘主任讲座结束后,与会者围绕史学研究方法、财政问题在两德统一过程中的作用、大变局背景下的发展方向和外交决策重要性、对于亚洲发展的借鉴意义等问题展开交流。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作者: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