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邀请北京大学宋成有教授作近代日本东洋史学的学术讲座

2023-12-29

  2023年12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宋成有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作了题为“近代日本东洋史学的缘起、发展及其双重属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世界历史研究所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世界历史研究所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主任张跃斌研究员主持。 

  宋成有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日本学界近年来在亚洲问题研究中出现的代表性史观和史论,强调当代中国学人对待日本学者的东洋史著作,不必盲目崇拜,也不应简单否定。宋成有教授进而从梳理日本前近代的思想文化动向着手,详细剖析了近代日本东洋史学的缘起,分析其源头。他结合明治时代、大正时代及昭和时代前期的日本社会背景及世界形势演变,探究东洋史学界在各阶段所呈现的不同动向。通过梳理各历史阶段代表性学者及其主要观点,提炼出东洋史学奠基、发展以及伴随着日本对外战争规模升级而逐渐异化的过程。宋成有教授认为近代日本东洋史学是在欧美学术刺激下出现的一种新学科,也是近代日本国力膨胀在史学上的反映,兼具学术性与国策性的双重属性。 

  宋成有教授认为,近代日本东洋史学发展过程与其武力崛起同步,东洋史成为其武力崛起的思想形态组成部分。尽管不能否认日本东洋史学在学术史上对邻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但当代中国学人应在充分吸取消化日本乃至欧美学者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不懈努力,创建中国的东亚史研究体系,争取区域史研究的国家话语权。  

  讲座之后,张跃斌研究员和张艳茹研究员对宋成有教授的主要观点进行总结和评议。在交流环节,宋成有教授与世界历史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的硕博研究生就近代日本东洋史学的“国策性”属性、东洋史学相关论著的评价、汉学在近代日本的际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 徐仕佳 供稿,综合处 孙洁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