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张瑾:在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访学

2019-11-14


弗林德斯大学

  按照世界历史研究所的工作安排,本人于2019年9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在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进行访学。弗林德斯大学位于澳大利亚的南澳大利亚州的首府阿德莱德。弗林德斯大学建于1966年,以英国航海家马修·弗林德斯(Matthew Flinders)的名字命名,马修·弗林德斯于1802年对澳大利亚南部海岸线进行了调查和勘测。弗林德斯大学在创新研究、高质量教学和社区参与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是南澳大利亚州的名校之一。学校规模较大,据2018年统计,学生总人数为26102人,其中国际生5412人,教职工2635人。我所访问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是该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语言、文化和传播、社会科学、表演艺术和创造艺术以及历史和考古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活动。

  邀请我赴澳访学的彼得·蒙蒂思(Peter Monteath)教授是欧洲和澳大利亚现代史的专家,几年前也曾到世界历史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举办过学术讲座。他最近还编辑出版了一本有关中国历史的论文集。我以“澳大利亚与英国的人才交流及其人才政策(1950-2000年)”为主要研究课题,在弗林德斯大学进行资料收集和学术交流。彼得·蒙蒂思教授在我访学期间对我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耐心指导,我的访学在他的引导下得以有序开展。在此,主要分三个方面汇报我的访学情况。


弗林德斯大学的航海家弗林德斯塑像

  首先,课程和讲座方面,我旁听了彼得·蒙蒂思教授开设的一门“历史与电影”的课程。这门课程的形式比较新颖,教授先用讲义的方式对相关历史背景进行详细讲述,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在观摩电影时进行深入思考,并作出自己的评论。该课程选用的电影主要涵盖和反映了两次世界大战史和澳大利亚本国历史,还包括土著人与白人的融合与矛盾的历史。我还参加了几次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每周五的学科研讨会,聆听了几次历史学者讲座。彼得·蒙蒂思教授是南澳大利亚州历史委员会主席和南澳大利亚州历史信托基金理事,在他的介绍下,我有幸参加了南澳历史基金会举办的讲座,讲座人是来自英国的大英图书馆数字化项目的负责人,内容是大英图书馆的数字化。


阿德莱德大学图书馆


南澳州州立图书馆

  第二,研究方面,我充分利用弗林德斯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州立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的网上资源进行资料收集。彼得·蒙蒂思教授指导我查找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的网上资源,以及到除弗林德斯大学以外的,位于阿德莱德市的其他大学图书馆以及州立图书馆进行资料查找,让我对研究主题的相关资料进行更为全面的搜寻。我在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官网查到了几百页档案和一些照片,在图书馆浏览和借阅了上百册图书和报告。我此次出访的预期成果是拟撰写主题为“澳大利亚与英国的人才交流及其人才政策(1950-2000年)”的论文,除了收集该主题的资料,我也收集了一些与我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相关的一手资料。本人研究的是西方科技人才政策史,而澳大利亚历史上曾执行过“白澳政策”,20世纪70年代这一政策被废除,转为多元文化教育政策,国家教育和人才发展呈现新局面。澳大利亚通过移民和高等教育吸引了大量外国科技人力资源。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国外科技人力资源做出了重要贡献。英国作为殖民母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在两国之间的人才交流中有很多体现。彼得·蒙蒂思教授还考虑到我的专业,专门介绍了一位阿德莱德大学退休的老师与我交谈,使我对澳大利亚移民人才史有更多深入的理解。经过教授介绍,我还与一位明年将到访我院考古所的考古学家进行了交流。在访学期间,通过与彼得·蒙蒂思教授的交流,我还打算以问答形式将我们的对话写成访谈稿对教授的成果和思想进行一定介绍。另外,为进一步增进学术交往,丰富“欧美近现代史优势学科”成果,拟翻译蒙蒂思教授的论文收录在学科的年度论文集中,这是学科的要求,也是增进中外学者交流的良好途径。


南澳州政府大楼


南澳州移民博物馆

  第三,了解澳大利亚历史文化方面,这是我首次到澳大利亚访问,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对其历史文化进行实地的考察。我充分利用当地的博物馆资源,参观了州立自然历史博物馆、移民博物馆和州立美术馆等,还受彼得·蒙蒂思教授的邀请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历史基金会与位于阿德莱德的国家汽车博物馆的古董车展活动,并在彼得·蒙蒂思教授的推荐下在一年一度的南澳政府开放日参观了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政府建筑大楼。这些文化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我在澳大利亚的研究生活,让我从不同侧面对其历史文化展开深入的了解。阿德莱德连续多年位列全球最宜居城市榜单前十位。阿德莱德建于19世纪30年代,是澳大利亚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地区,它没有作为放逐囚犯的殖民地,这里的宗教信仰和公民自由得到保障。阿德莱德主街上有很多百年历史的建筑,充当着当地历史的见证者。同时,在我的访学期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我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一起观看了国庆阅兵式,作为中国人倍感自豪。另外,因为我所租住的是学者公寓,所以有幸参加了一些学术活动,比如聆听学院院长蕾莎·肖勒(Lesa Scholl)博士在美国访学回来后在学院进行的演讲,主题是“健康的身体,健康的灵魂:19世纪医学、宗教和文学”。

  两个月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却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地充实和提升自我。这次访学使我能集中精力进行研究学习,特别是在挂职一年之后,这样一个能够心无旁骛的环境让我比较好地找回了研究的状态,可以潜心向学。感谢所里和学科对我的访学提供的经费支持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使我这两个月的访学经历非常充实有效、记忆深刻、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