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2021年7月22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亚太地区形势与中日美三边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08-06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下,国际格局的演进正在提速换挡,亚太地区、印太地区形势亦在不断演进。7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日关系研究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国别区域研究中心承办的“亚太地区形势与中日美三边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等相关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胡澎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致辞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国家间力量对比、竞争优势转化、国际秩序变革的因素更加复杂而多元,我们既要关注剧烈涌动的“激流”,也要注意到易被忽略的“潜流”,以全面深入的综合研判导出科学合理的学术观点。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京武教授致辞指出,在大变局的形势下,如何深刻审视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的复杂局势,深入剖析和研判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发展走势,进而提出谋划和推动中日美三边战略关系形成有效互动的因应之策,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价值和紧迫的现实意义。

  主旨发言环节由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崔建树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作了题为《拜登美国的头号盟国:菅义伟治下的日本》主旨发言,提出在中国崛起背景下,继前首相安倍以及前总统特朗普奠基了日美超特殊关系,现首相菅义伟和现总统拜登将其进一步提升。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宋德星作了题为《印太背景下日本对华战略的内在动能》的主旨发言,认为日本战略动能的发挥不仅影响大国关系及其互动,而且深刻作用于东亚地缘政治,从而很大程度上塑造着地区秩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吴怀中作了题为《对中日关系变因的宏观与当前解释》的主旨发言,提出影响中日关系的三大变量为日美同盟的稳固程度、中日关系恶化给双方带来的损失及中美关系状况。

  接下来,会议分为三个主题进行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张建立研究员主持第一个主题“亚太地区形势与当前中国周边战略环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当代亚太》编辑部主任高程研究员提出中国在周边三个区域均面临与核心大国的博弈,形成三组不同性质的地区秩序;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研究员探讨了大国战略竞争之下南亚形势走向对我国家利益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孟晓旭研究员分析了当前中国周边战略环境的特点及影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浩副教授阐述了日本军事能力嬗变对亚太安全形势的影响与挑战。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军事研究中心主任葛汉文副教授主持第二个主题“亚太地区形势与当前中国周边战略环境”。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张伯玉研究员从7月4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及其对后续众议院选举的影响,分析了菅义伟连任的可能性;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葛腾飞教授从“印太地区”安全秩序出发谈到亚洲超级复合体概念、地区建设与合作,提出了日本在大国竞争下发挥的作用值得充分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瑞研究员分析了日本近期经济形势及政策动向,指出日本经济有效需求不足,东京都第四次紧急宣言对经济影响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张勇研究员认为,在旧体系正在解体而新体系尚未形成之际,日本的“秩序外交”面临着复合性选择;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军事外交研究中心讲师汤文峤围绕近期日本涉台表态,从美日同盟视角来探讨了日本对台政策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徐梅研究员主持第三个主题“大变局下的中日美三边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当代美国评论》执行主编刘卫东研究员分析了中日美三国的国内问题,及其对另外两个国家的影响,提出日本对美的不信任感也在增强,日本外交变得更加功利;葛汉文副教授从理论角度就海上封锁、历史经验与当下形势做了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副研究员从如何看待日本当前的角色、战略认知探讨中日美三边背景下日本的战略选择;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崔建树教授从日美同盟的四个阶段切入,分析了“印太战略”下美国对日结盟政策的调整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研究员主持了综合讨论环节,吴怀中研究员、宋德星教授、高程研究员、张勇研究员、杨伯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陈静静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朱清秀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日本系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等参与了自由讨论。

  葛腾飞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宋德星教授对会议研讨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研究员细致梳理了参会学者的观点,并做了逐一点评,指出通过对本次会议三个主题的讨论,厘清了东亚形势和中日美关系的问题点,拓展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深化了对相关领域的交流与认识。

(作者:陈翔,日本所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