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2021年8月30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学术交流简报(2021年第18期)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暨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9-03

  2021年8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暨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日本、美国的重要嘉宾、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7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顾秀莲,日本国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峰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顾秀莲畅谈了“我与日本的亲身交往”,并回顾中日关系的历史后指出:第一,中日斗则两伤,合则两利。两国、两个民族是永存的,双方的互利合作与交往也是永存的。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应该而且可以发展和平友好关系。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经验是,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第二,如何对待和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特别是历史和台湾问题,成为中日关系前进或后退的试金石。战后中日关系发展历程表明,只要这两大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就能向前发展。反之,中日关系就会遭遇挫折,甚至出现倒退。

  顾秀莲还就怎样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谈了设想。第一,加强抗疫合作。中日两国应继续携手抗击疫情,及时交流信息,开展医疗药物方面合作,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并为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共同作出贡献。第二,开展奥运合作。大疫当前,时代也赋予了奥运会新的使命。作为日本的邻国,中国也多次表达了美好祝愿,支持日本成功顺利举办东京奥运会。日本也要以实际行动回应中国的善意,积极配合、支持北京冬奥会。第三,鼓励经济合作。中日应落实两国间已经达成的合作推进两国经济复苏的共识,适时举行经济高层对话,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医疗康养等重点领域合作。第四,推动性别平等。中日当前可主要围绕妇女平等参与决策和管理、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创造性别平等的社会发展环境等议题展开讨论。第五,扩大青少年交流。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青少年是两国的未来。加强人文交流,青少年是关键。双方应精心设计并实施符合青少年特点的交流活动,增进彼此了解,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为两国人文交流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福田康夫首先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成立40周年,并祝贺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福田表示,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坚信中国一定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工作,由衷地祝愿北京冬奥会能够取得成功。福田谈到,当前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的袭击,频繁发生洪水、森林火灾等,近期中国河南也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日本民众对此也是感同身受,沉痛哀悼。8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式发布了《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的工作报告,气候变化已成事实,它已成为一个危机且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而造成这一危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类活动。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加速,至少到本世纪中期,全球地表温度将继续上升。进入21世纪后,“安全保障”被防疫、反恐等赋予了新的课题,日中两国可以就此加强合作,并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加以应对。福田表示,日中之间还是缺少对话,希望两国首脑能够尽早实现会谈,各方面都要加强交流。

  谢伏瞻肯定40 年来日本研究所培养了一大批深耕日本研究的专业人才, 建立了领域广泛、 特色鲜明、 优势突出的研究体系, 为促进中日学术繁荣与进步、增进双方理解与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持续深化,各种风险挑战叠加共振;亚洲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复苏,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中国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期待与世界共创开放格局、共享发展成果。中日两国同为亚洲大国及世界主要经济体,同样身处世界百年变局之中,同时面临疫情等多重风险考验,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所做出的选择也更为关键。面对复杂局面,更需要中日两国有识之士坐在一起,从历史与战略的高度,以理性而负责的态度,摒弃对抗思维,开展坦诚对话,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稳定发展局面。

  谢伏瞻就实现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坚持历史传承,准确把握中日关系本质内容与根本方向;维护战略稳定,妥善管控敏感问题与矛盾摩擦;顺应时代潮流,深化拓宽共同利益与合作领域;推动文明互鉴,持续改善中日民间往来与舆论氛围。

  垂秀夫回顾了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历任所长的交往,由衷祝贺日本所成立40周年,并对日本研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敬意。垂秀夫认为,当前日中关系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双方互为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需要换位思考、坦诚交流。邻居之间存在一些摩擦也属正常现象。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北京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希望日本在新冠疫情下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能够助力东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垂秀夫表示,日中两国需要加强高层互通、民间交往,并下大力气培养双方国民情感理解。

  程永华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总体沿着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不断向前发展,成为利益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的双边关系之一。但令人深感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在中日双边关系重大敏感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动向,甚至在国际多边场合公然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严重毒化中日关系气氛,损害两国政治互信。程永华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形势,处在何去何从的重要关口,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需要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道路适合中国国情,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发展造福世界。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需要两国坚实的民意社会基础。尽管近年来日本国内对华好感度处在低位徘徊,中日两国民众尚存不能客观、全面、理性认知彼此等问题,但我们更要看到,中日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两国民间友好和地方交流具有深厚基础和优良传统。不久前落幕的东京奥运会,现在赛事正酣的东京残奥会,即是最新最生动的例证。

  杨伯江指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建所40年来,努力开拓、锐意进取,推出了一批较好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较强的专家学者,奠定了日本研究相关学科基础,积累了丰厚的学术资源,在促进学术繁荣、完善学科体系、培养研究人才、回应政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在国内外日本研究学术界奠定了应有地位。杨伯江认为,中日关系在经历2017年─2019年改善向好的阶段后,当前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新冠疫情加快了百年大变局进程,世界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多。形势越是复杂,中日越需要有战略定力,坚持和平相处、坚持互惠合作,以务实合作成果的不断积累,逐步增加中日关系的良性资产,以中日关系的确定性,减少世界形势、地区形势的不确定性;形势越是复杂,中日越需要克服疫情困难,坚持接触沟通,打破信息壁垒,阻止互信流失;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需要坚守初心,坚持相互理解与尊重,努力深入了解、相互包容。

  在学术基调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日本综合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田中均、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系教授史蒂文•沃格尔、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迈克•望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胡令远、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日本国际政治学会前理事长中西宽、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王敏、日本驻华大使馆政务公使野村恒成、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等中日美专家分别做了学术基调报告。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主持了基调报告环节。

  下午,研讨会进入以“当代中国日本研究四十年”为主题的分科会议阶段,分为政治•经济学科研讨会、社会•文化学科研讨会和外交•战略学科研讨会。在政治•经济学科研讨会上,高洪、河北大学日本研究所教授裴桂芬、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徐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副主任叶琳做了主题发言;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张伯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瑞主持了该分科会议。在社会•文化学科研讨会上,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崔世广、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教授周维宏、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宋金文、全国政协委员•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高士华、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副主任金莹做了主题发言;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日本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张建立主持了该分科会议。在外交•战略学科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汪婉、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胡继平、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宋志勇、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修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建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归泳涛、日本研究所学刊编辑部原主任林昶做了主题发言;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张勇、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主持了该分科会议。

政治•经济学科研讨会

社会•文化学科研讨会

外交•战略学科研讨会

“大会总结及闭幕致辞”环节

  在“全体会议”环节,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研究员朱清秀、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田香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于铁军分别对所在分科会研讨情况进行了学术汇报。日本研究所前所长蒋立峰、前所长李薇、前副所长张季风、副所长吴怀中就“日本研究40年回顾与展望”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谈。在闭幕式环节,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就全天会议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对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日本研究所发展的各方机构、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主持了“全体会议”与“大会总结及闭幕致辞”环节。

(作者:陈祥,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