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赣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年10月26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赣南师范大学举办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2021-11-08

(原文标题:我校举办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10月22日至25日,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赣州举行。本次年会以“40年来世界现代史学科体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由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主办、我校新加坡研究中心、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以及部分中央出版机构的9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出席。学校副校长易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易龙在致辞中指出,赣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研究底蕴深厚。学校世界史一级学科于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之后,新加坡研究中心又于2017年获批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学科建设特色鲜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研究百年党史和世界现代史具有特殊的意义,必将为我们更好总结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汲取历史智慧,开创美好未来产生重要影响。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历史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历史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和一批学贯中西的历史学家。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40年来世界现代史学科体系建设的回顾、新时代世界现代史学科体系建设的展望、世界现代史的教学和科研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世界现代史等多个角度交流探讨世界现代史学科发展与研究成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研究会领导班子。

  据了解,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年会每五年举办一届。研究会汇集了国内世界现代史学科领域的主要专家学者。年会的成功举办,对提升学校历史学专业和世界史学科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宋海群)